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浮木與方舟
期數:2015/12
作者:夏昊霝牧師

台灣年度關鍵字第一名武媚娘

2015搜尋成長率:3800%

2015搜尋量:2,670,000

每月平均搜尋量:220,000

* 本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搜尋趨勢」(http: //www.google.com/trends/)與「Google關鍵字廣告」(http://adwords.google.com

 

2015年,台灣過得並不平靜。鄰國的MERS疫情令人恐慌、登革熱一度告急、颱風依然定期報到肆虐,八仙粉塵案更是雪上加霜。而2016年台灣政治版圖的競合變化,讓大家在2015年底,精神依然緊繃。

綜觀過去8期「脈動專欄」所分析收集的Google熱搜關鍵詞,我們不難發現,負面消息時常佔據網友搜尋的榜首。這個事實,讓我們不得不去審慎思考一個問題:「如果負面消息持續佔據了網軍搜尋量的大多數,那麼他們該如何在這麼負面的社會氛圍中,繼續心存盼望地面對每一個明天?」他們該如何宣洩日積月累的「心靈垃圾」?如何面對整體社會脈動中所隱藏的惶惑不安?更不幸的是,過去一年唯一比較「不負面」的熱搜關鍵字,竟然是「大樂透」!難道我們已經絕望到,只能寄情於一線希望嗎?難怪這麼多人只求小確幸,宅回自己的舒適窩了。

大海中的浮木:戲劇

在大環境難以被反轉的消極氛圍中,許多人選擇寄情戲劇,讓自己的處境在劇中人的遭遇裡得到認同與宣洩。於是韓劇、本土劇,各式各樣的戲劇節目,成了每個人在家中,打開電視就能抓住的浮木。2015年各月的熱搜關鍵字,有天災也有人禍,但若以整個年度來看,「武媚娘」卻穩居熱搜關鍵字榜首。「武媚娘」在2015年全年的搜尋總量,遠比我們曾逐月介紹的「颱風」、「大樂透」等關鍵字,還多了10倍有餘。

過去幾期我們分析過網路熱搜的幾種起伏模式。無論是「快閃」或「慢燉」,都只是特定時段被人們關注的話題而已。在教會中談論這些話題,能讓我們不至於與社會脫節,卻無法真正幫助我們轉化世界。但「壓力鍋」則不同,「壓力鍋」的週期通常超過一個月,它既有升溫慢、降溫緩的「慢燉」特性,也有「快閃」的高瞬間搜尋熱度;壓力鍋是人們真正在意的「真議題」,也是在世上作光作鹽的教會,應該持續關注,並帶來轉化的禾場。「武媚娘」一詞的熱搜趨勢,就是標準的「壓力鍋」。但為什麼戲劇能引起世人這麼大的興趣呢?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是第一個研究並奠定西方戲劇理論基礎的人。他認為戲劇的功效就在於「時而引發人們的憐憫與恐懼之情,從而使積蓄在人們心中的這些情緒得到紓解」。為什麼戲劇能引發人們的「憐憫之情」?因為當看到劇中人遭受了不應遭受的厄運時,就會勾動我們的惻隱之心。為什麼戲劇能引發人們的「恐懼之情」?因為當劇中人遭受的厄運與我們相似時,就會引發「恐懼」的同感。

武媚娘雖終為一代女皇,卻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在浪尖上打滾的方眾的心跟著女主角一路糾結、輾轉、委屈、懼怕時,原本存在他們心裡的糾結、輾轉、委屈與懼怕,也從而得到了宣洩與認同;當女主角在一次又一次的危難中轉危為安時,觀眾的心也從而得到了盼望與釋放。於是電視劇在2015年,成了台灣人苦悶生活中最重要的浮木。但這根浮木總隨著劇情載浮載沉,通常在40~80集之後,就會消失不見。於是電視劇的「大結局」,成了人們既期待又害怕的時刻,隨著最後一集的片尾曲播放進入尾聲,人們就會陷入「不斷切換電視頻道」的焦慮症候群中,直到尋得下一根可以攀附的浮木為止。

汪洋中的方舟:教會

從亞里斯多德的戲劇理論來看「武媚娘」現象(或其他各種令人著迷而寄情其間的電視劇),我們應當反思的是:當人們寄情於劇中人找到認同,並使自己的苦悶得以宣洩;又藉著劇中人的命運發展,找到了盼望,而被安慰釋放時,教會到哪去了?

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les)最具影響力的倡議,就是「地方教會是世界的希望」。地方教會當然應該是世界的希望!因為教會是「天堂、天國、神國」臨在的「現在進行式」,因此只要地方教會運作得當,她就應該是世界盼望之所歸!又有誰不想現在就活在天堂之中呢?但若連基督徒自己所渴望的,都是在聚完會以後,回家打開電視紓緩一下心情,那麼天堂真的在教會裡重現了嗎?還是正以一種不完全的形式,在一齣齣峰迴路轉的電視劇中呈現?教會手中握著的,是「在地上所釋放,在天上也要釋放」的權柄(馬太福音十八:18);教會的元首基督,更是道成肉身,明白世人冤屈苦楚的救主。但曾幾何時「上教會」,成了基督徒的道德緊箍咒,而非享受;「聽福音」成了世人眼中的票房毒藥,而非祝福。教會病了!

耶穌也曾以在地上畫字的「行動劇」來點醒眾人,初代教會也曾建立許多慈惠工作來改變世界; 當代教會需要許多不同的事工, 來延伸觸角,進入萬民。但當動聽的詩歌圍繞、精彩的影音奪目、美好的真道傳講時,我們是否像使徒行傳二章42-47節中所描述的教會一樣,以生命為代價全然委身上帝、以自己為代價全然團契相愛,至終成為眾民喜愛的光,醫治這地的鹽?

當教會運作得當,誰還會想在汪洋中繼續握著浮木,而不跳上方舟呢?只要教會運作得當,教會就會成為台灣人苦悶生活中的方舟!我相信,神比我們更渴望看到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們一起來建造吧!

 

「脈動」講道大綱

我們一起來建造教會吧!

使徒行傳二42-47

一、全然委身於神的教會

1.恆心遵守

2.彼此團契

3.同心祈禱

二、全然相愛相屬的團契

1.凡物公用

2.互相照應

3.彼此誠實

三、我們起來建造吧!

1.一起全然委身於神

2.一起全然相愛相屬

3.建造初代教會的主,至今依然與我們同在

(本講道信息建議大綱,供教會牧職同工,依教會面對時事之需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