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跨文化宣教
期數:2015/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

今年是台灣宣教150週年,這麼多年來,無論是早期長老教會宣教士,或各教派轉移到台灣後的眾多宣教士,對台灣的現代化、福音化,都有卓越的貢獻。但教會歷史都已經150週年了,為什麼從台灣差派出去的宣教士還是那麼少?為什麼台灣教會對海外宣教還是那麼冷漠?

 

有感而發 敬上

 

有感而發 平安:

你的問題令人傷感,也發人深省!

1989年台灣教會發動了「2000年福音運動」,當時台灣差派出去的宣教士大約20位。「2000年福音運動」的目標之一,是差派200位宣教士。2000年時,台灣所差派的宣教士果然達到204位,而其中單單召會差派的宣教士就超過100位。

據「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於2011年所進行的跨文化宣教普查,共有19個差會、11個教派、78間堂會,差派了552位宣教士。

台灣島國性的世界觀較為封閉,國際政治地位像孤兒,甚至使用台灣護照在許多國家不易獲得長期簽證,加上過去英語教育較差,使得教會忽略差傳異象與教育,這都造成台灣教會在普世差傳的參與度低落。

然而,進入21世紀,網際網路已使地球變成平的,我們的英語教育也已提升。儘管台灣還是被拒絕在國際組織之外,但前往132個國家已可獲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因此,台灣教會實在沒有理由繼續在普世宣教上退避三舍。

台灣教會需要在差傳宣教上急起直追,教會可以先從最簡單的事工做起。首先,教會可以參與福音協進會的「普世宣教21」計畫,以每月奉獻1500元來認領本土宣教士,或推派同工參加每年一次的宣教異象旅行。其次,教會也可以使用「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所發行的《為萬國禱告DVD》、《宣教日引》,來推動差傳宣教禱告;然後使用「宣教心視野」、「把握時機」、「挑戰視野」等課程,來進行宣教教育。

只要開始做,就一定會帶出果效。如果耶穌的心意是「不願一人沉淪」,要我們將福音傳到「地極」,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或藉口裹足不前呢?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