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佈道優勢
期數:2015/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界萬事萬物的運行與進展,並不只是我們眼睛所看得見的部分,也包括我們所看不見的部分。

 

當以色列百姓才剛過紅海到曠野,亞瑪力人就來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會眾在埃及是做磚築城的奴工,過去沒有打過仗,也不會打仗。摩西只好請約書亞挑選出年輕力壯的出去打仗,而他自己則拿著上帝的杖,帶著亞倫、戶珥站在山頂。

 

每次只要摩西舉起杖,以色列人就得勝;但只要摩西手發沉放下杖,以色列人就打敗。為什麼摩西舉杖,以色列人就得勝?這是因為上帝以不可見的權柄與能力介入。亞瑪力人之所以潰敗,是因為上帝「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全然塗抹」,耶和華上帝要成為以色列人的旌旗(參考出埃及記十七:8-15)。

 

亞蘭軍隊趁夜包圍多坍,想捉拿以利沙。以利沙的僕人清早起來,看見車馬軍兵圍困,驚嚇地來告訴先知。以利沙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他就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少年僕人的眼目得開,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在以利沙身旁(參考列王紀下六:14-17)。

 

我們也需要這樣向上帝禱告:「上帝啊,求你開我的眼目,使我能看見。」如果我們真能看見,一定會看到台灣上空也有魔君坐鎮(參考但以理書十:1320)。邪靈差役矇住人的眼睛、堵住人的耳朵,使人對耶穌十架看也看不清,對福音真道聽也聽不明,以致我們再怎麼努力佈道,效果還是有限。

 

如果我們一直處在屬靈的劣勢中,怎能有果效地領人歸主?因此,我們需要落實極為重要的宣教策略建立佈道優勢。

 

如何建立佈道優勢?就是照著基督所賜的權柄與能力,捆綁趕逐空中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參考以弗所書六:12)。耶穌兩次應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十六:19;十八:18)這種捆綁、釋放的權柄與能力,如何運用呢?耶穌接著應許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馬太福音十八:19

 

簡單地說,建立佈道優勢就是「屬靈爭戰式的佈道」,或稱「禱告式佈道」,可以應用在家庭、社區、職場、城市、國家等範疇。這種屬靈爭戰式的佈道、禱告式佈道,近年來在中南美洲各城市推行,成效卓著。烏干達、哥倫比亞的轉化也都運用這模式。

 

這幾年來, 烏干達的轉化模式已逐漸成為典範轉移到台灣,聖靈一定可以轉變我們的國家、城市、職場、社區、家庭!只要我們願意起來,以爭戰禱告與聖靈同工,改變我們所在區域的屬靈局勢,建立佈道優勢。讓我們起來,將撒但擄掠去的靈魂,奪回歸向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