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世界宣教 2015春季鳥瞰
期數:2015/07
作者:編輯室

新宣教之地 美國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統計,美國已成為世界最大與最容易接觸未得群體的宣教工場。因為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單單去年就成長了14%!這證實了宣教學者過去數十年來的一個主張:接觸部分世界未得群體最容易的地方,就在美國。

 

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禁止基督徒傳福音和任何宣教活動,違反者將面對死亡的威脅。而沙國單單在今年就有80,941名留學生出國。沙國的伊斯蘭主義者,是恐怖運動的主要支持者,包括蓋達和ISIS。所以若要贏得沙烏地阿拉伯的年輕領袖,美國是最容易接近他們的地方。

 

事實上,今年美國就有超過855,807名來自亞洲的留學生,其中中國就有331,371人,而中國也是禁止福音宣教士進入的國家。來自印度的留學生則有146,000名,他們絕大多數信奉印度教,而印度教民族主義者一直以來都排斥基督徒與美國宣教士。

 

大多數的亞洲人居住在北緯10/40度窗內,這是一個被伊斯蘭、共產主義或極端民族主義的陰影所壟罩的地區,而他們若有機會出國,美國往往是他們的主要選擇之一。

 

悲憐上帝的女兒 印度

 

努兒和帕爾文這兩名印度女嬰,一出生就被父母拋棄在街上的垃圾桶內。大部分的印度家庭都不想生女孩,視她們為賠錢貨,因為她們結婚時,爸媽往往要付出巨額嫁妝。難怪在印度,給新娘的婚禮賀詞,最常見的一句就是:「祝妳成為一百個兒子的母親。」

 

值得慶幸的是,當努兒和帕爾文被父母丟棄在垃圾桶時,宣教動員教會(Mission Mobilization Church)的牧師拉賈‧庫馬爾(Raja Kumar Undurthi)聽到她們的哭聲,把她們帶到末底改之家(Mordecai House),那裡是一個基督教庇護中心。現在這裡有33個女孩,都是被父母所遺棄的。她們在這裡得醫治、安慰與教育,並成為上帝的女兒!

 

和解正在發生 土耳其

 

今年3月下旬的一個週六,由20個人組成的一個志工隊,來到土耳其東南部馬爾丁市(Mardin)的一座廢棄教堂。他們修復破裂的講壇、破損的椅子,及數十年沒有被翻閱的書本。角落還有一台一百多年前的管風琴。

 

馬爾丁市是土耳其和敘利亞、伊拉克的邊境重要城市,位於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兩河流域的中間,向南可以俯瞰著名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城。

 

這間原屬東方亞述教會(Assyrian Orthodoxy)的教堂,最近成為基督教堂。雖然只能容納約50人,但卻代表了這個城市的基督新教與東正教和解,已邁開第一步。你也許不相信,但這兩個教派在此已對立近兩個世紀。

 

對立的原因,源自於美國新教教徒在西元19世紀來到奧圖曼帝國,便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東正教徒離開東正教,並受洗成為新教徒。過去數十年來,西方宣教士建立了數百間教會、醫院和外語學校。而東正教牧首曾公開威脅任何與基督徒親近或到基督教會的人,都將被開除東正教籍。

 

基督徒現況 葉門

 

葉門是阿拉伯世界中最貧窮的國家。絕大多數的葉門人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少數基督徒群體長期以來,一直遭受逼迫。

 

一個叫山姆的葉門基督徒告訴CBN新聞,說:「葉門基督徒的生活非常艱難,整個中東地區,幾乎沒有哪個國家的基督徒,不因為信仰而受到逼迫。」山姆是一個穆斯林,但已改信基督。CBN新聞在北非海岸一個秘密地點與他見面。他說如果當局發現他改信宗教,他很有可能入獄,且被殺害。

 

他沉重的表示:「葉門所有的基督徒都有穆斯林背景。根據伊斯蘭法(Islamic Sharia law)規定,穆斯林禁止改信基督教。雖然政府表面上說宗教自由,但事實並非如此。基督徒每天都在伊斯蘭的陰影下掙扎,而且逼迫都先從家人之間開始,然後才是社區與政府。」

 

葉門約有2,500萬人,多數都是伊斯蘭遜尼派。沒有人確知基督徒的數目,但估計約有數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