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同工離職的5個正面原因
期數:2015/06
作者:華理克牧師

教會同工就跟會友一樣,總是來來去去。他們離職的原因很多,但從美國每年至少20%的人會搬遷的這個事實,就知道教會同工離職,其實並不足為奇。

 

可是每次有同工離職, 都會讓會眾或其他同工感到不安,甚至害怕。他們可能會質疑:「哪裡出問題了嗎?出了什麼錯嗎?不能勝任嗎?發生衝突嗎?」這些都可能是原因,但並不多。馬鞍峰教會過去這些年來,只有少數幾位是因為負面原因離職。當同工憑信心回應神的呼召,而必須轉換職場時,我們是應該予以肯定的。

 

為什麼同工會離職?原因不外以下幾種。

 

1.人生的階段

 

有時同工離職是因為生活或家庭有變動,比如生小孩、孩子上學、配偶轉換工作或被調職、為了照顧年邁雙親、結婚、需要更多薪水、回學校進修或退休,這些僅僅是數百種正當理由中的幾種。

 

2.上帝的攪動

 

有時同工離職,僅僅是因為他們領受上帝要他們去做其他的事!他們感覺到一種「攪動」或是靈裡不平靜,這通常是指上帝對他們有其他的計畫。有些人是覺得上帝在催促他們全時間讀神學院,或為了往後的服事而必須接受更多的裝備。

 

有時這些攪動會隨環境而變化,如他們被聘雇從事的計劃結束、教會增長、內部改組或調整新的方向。上帝讓人「服事有時」,是為了在某些特別時刻,造就祂的教會,也為了教導與發展祂的兒女。

 

真實的情況是,幾乎沒有一個人一生都只做一樣相同的工作。事實上,上帝教導我們信靠祂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透過工作的轉換。如果我們從未轉換過工作,那我們可能就還沒真正憑信心而活。

 

我喜歡舉美國「阿波羅登月計畫」(American Moon Project)為例。成千上萬的工程師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各個部門,從事各種專案,而當他們的任務告一段落時,就自然會離開。

 

3.醫治的季節

 

有時同工離開是為了「休息」,好專注在身體、情感或關係上的問題。有時是個人的健康出問題,有時是為了照顧家庭成員。無論哪一種,我們都該為他們做出智慧與正確的決定而予以認同。工作不應該以付上身體健康為代價。

 

4.領受更大的呼召

 

我曾多次說過:「你不是以教會座位多寡來衡量一個教會的能力,而是要看她的差派能力。」身為一個以目標為導向的教會,我們的目標是:「帶他們進來、建造他們、訓練他們,並差他們出去服事!」這對同工與會友都適用,自私地緊抓住上帝在這間教會興起的所有才能,從來就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渴望能分享它。

 

過去這些年來,我們在馬鞍峰教會訓練了許多同工,並差派他們出去植堂,或幫助其他教會。他們有的當牧師,有的成為教會同工、宣教士、福音機構同工、諮詢顧問、神學院教師,或無法負擔薪資的小教會志工。

 

我父親曾告訴我:「你的第一個服事從來都不會是你最大的服事,那只是上帝要透過你成就大事前的預備。」現在在服事30多年後,我發現這真是至理名言。所以如果某人正在他的第一間教會服事,而上帝哪天把他帶離那裡,請不要驚訝。

 

5.不能公開的私人原因

 

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同工是因為不能公開的私人原因而離開。在那些個案中,我必須顧及他們的隱私,所以不會公開他們離職的原因。

 

不管同工離開的原因是什麼,你的回應應該永遠不變:為他們在這段時間的服事感恩和禱告,並獻上最好的祝福,願上帝能在未來繼續重用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