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5/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515日,《長期照護服務法》終於在千呼萬喚下完成三讀立法了!然而先不管民眾擔心的照顧人力與經費來源,也不管目前被家庭聘僱的22萬外籍看護工將來是否會持續,我們都必須面對一個迫在眉睫的嚴重問題: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已在全球名列前茅 !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達14%是「高齡社會」(Aged Society),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Hyper-aged Society)。台灣自1993 年起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到2014年比例已達12%。而依國發會推估,從明年起,台灣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到2060年,老年人口將為幼年人口的4倍,是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的國家!

 

箴言說:「白髮是長者的榮耀」、「白髮是榮耀的冠冕」。為幫助教會因應「高齡社會」這個嚴峻的社會議題,推動全台教會重視長者事工,關心長者的生理、心理、靈性,及家庭照顧者需求,自年初起,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推動了一系列的長者家庭事工,盼望幫助長者們在人生下半場活得好、活得長、活得更喜樂;而照顧長者的家庭能更輕省,生活品質更優良。

 

1~3月,首先在北、桃竹苗與南區,進行三梯次的「教會長者事工培訓」(初階)。總計有149間教會952人次的牧者與同工參加。由於反應熱烈,六月北區還將再加開一場。培訓內容包括:「長者的生理(營養)需求與照護實務」、「長者的精神與社會關懷與預防實務」、「長者居家安全與輔具運用」、「長者活動聚會的設計與實務」與「桌遊於失智的預防與人際互動運用」等。

 

4~5月, 邀請德國當代靈修大師古倫神父進行10場「全人生命建造與心靈關顧系列講座」。古倫神父以聖本篤傳統的「祈禱與工作」精神為基礎,結合靈修醫治與深層心理學,分享其30年來從事長者心靈陪伴的實務精華。

 

4月起,在台北蘆洲禮拜堂與南港加倍愛教會開始試辦「旺得福俱樂部」(Wonderful Club)。盼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推廣到全台教會,透過有益長者健康、安全、有趣的活動,促進長者在身體、心智、人際、靈性上的健康與活化。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路程,但卻可以成為美麗的蛻變。祝每位伙伴活得老,也活得好!每週五早晨,全體同工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代禱,歡迎您來電,提出代禱需求(02-8660-9995#114 鄭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