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屬靈認領策略
期數:2015/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牧師您好:

您雖然談了很多佈道策略,但是教會最習慣用的,還是舉辦佈道會。難道舉辦佈道會就不合時代需求了嗎?

老羊 敬上

老古板牧師平安:

教會執守著許多永遠不改的真理,福音就是!所以「老古板」是值得尊敬的。福音雖是不變的真理,但傳福音的方法倒是需要因時因地制宜,並隨時代腳步做有效的改變。

當然,舉辦佈道會是教會最熟悉的佈道方法,還是有其價值。施洗約翰、彼得、保羅和司提反,都是佈道會的名講員,他們所舉辦的佈道會也是結實纍纍。不過,教會傳統的佈道會也的確有其調整的必要。

通常在籌備佈道會時,我們需早早請好講員。但其實講員不是佈道會的第一主角,要邀請來聽道的慕道友才是。因此,舉辦佈道會第一個需要調整的是,必須以「屬靈認領」的策略來舉辦佈道會。

屬靈認領可以分成幾個時期:1.認領期:推動信徒每人認領數個慕道友。2.禱告期:推動信徒開始為個人所認領的慕道友提名禱告(禱告期當然要一直持續)。3.關懷期:推動信徒採取行動(聯繫、請吃飯、送禮物),來關心慕道友(關懷期當然也要持續)。4.預工期:推動信徒對所認領的慕道友做福音預備工作(譬如送CDDVD、見證小冊)。5.佈道期:推動信徒邀請所認領的慕道友來參加佈道會,或找機會直接做個人佈道。

以屬靈認領為主體的佈道會當然會比較有果效,因為有個別關懷做預備。慕道友比較容易來參加佈道會與決志,因為有長期禱告與福音預工。

另一個可考慮的調整,是用主日崇拜來進行佈道會,也就是所謂的「對慕道友敏銳的主日崇拜」。教會可如常舉行主日崇拜,只要詩歌選擇較容易被慕道友接受的風格;信息還是以牧養信徒為主,但結束前可適當地融合增加一段福音信息,並對慕道友呼召決志。這樣的主日佈道會,沒有額外動員人力財力舉辦特別聚會,反而是最容易執行的佈道。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