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基督徒的職場人際
期數:2015/05
作者:張瑩瑀傳道/職場宣教中心

國甚具影響力的《成功》(Success)雜誌,有篇文章提到在團體中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有87%失敗的人,不是因為能力,而是因為個性。通常人們不會因不能勝任而導致失敗,多半是因無法與同事共處。」在職場上,我們常因雙方立場不同,看事情角度不同,而發生爭執。也常常有心或無心地得罪人或被得罪,以致彼此關係破裂,落入同處一室卻互不往來的景況。

 

地上鹽與世上光

 

身為基督徒, 如何才能在職場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呢?耶穌說,門徒是「地上的鹽」,是「世上的光」。「鹽」強調的是味道,「光」強調的是照明的能力。如果我們是主的門徒,就要成為「鹽」, 發揮鹽調味和防腐的功能; 成為「光」,驅走黑暗,帶來光明。

 

「…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祂作見證。」( 使徒行傳廿二:15) 雖然我們不太有機會「對著萬人」,但每天都會面各式各樣的人。如何才能跟形形色色的人相處呢?那就要倚靠聖靈所賜的智慧了。保羅說:「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四:5-6

 

盡力與眾人和睦

 

不論交談、作見證、傳福音, 都需要藉著言語。言語誠實而柔和, 就容易使人親近。基督徒的言語應像鹽一樣, 調和團體中人與人的關係; 製造和睦, 而不是製造紛爭。保羅也說: 「若是能行, 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羅馬書十二: 1 8 ) 求主幫助我們, 能常用適當而柔和的言語跟人對答, 來提升我們的人際關係, 為主在職場作美好的見證, 為主得著靈魂。

 

有位牧者提到:「人際關係是一門藝術,但卻也不是可以任意妄為的。雖然基督徒非常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卻不可以放棄基督徒行事為人所應堅持的原則。」什麼是我們應該堅持的原則呢?有一位律法師來問主耶穌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廿二:35~39)

 

當我們想到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要榮耀主名時, 就不會任意妄為; 當我們能愛人如己時,就能學習主耶穌美好人際關係的榜樣。耶穌說: 「所以, 無論何事,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 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七:1 2)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信任、讚美、鼓勵、被傾聽、被體恤、被了解,

因此就讓我們就照著主耶穌所教導我們的, 用同理心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地來對待我們周圍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