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優先
期數:2015/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華理克(Rick War ren)牧師在《標竿人生》(ThePurpose Driven Life)中明確地說:「我活著為要敬拜上帝,榮耀上帝;我活著為要愛上帝,愛祂的兒女;我活著為要跟隨基督,活出基督;我活著為要事奉上帝,服務人群;我活著為要宣揚基督,領人歸主。」這就是「標竿人生」!

 

這不只是基督徒活著的目的,也是教會存在的目的。教會之所以存在,為的是:「讓上帝子民一同敬拜祂;讓上帝子民彼此相愛;讓上帝子民在基督裡成長;讓上帝子民事奉上帝;讓上帝子民宣揚上帝。」這就是「標竿教會」!

 

「敬拜、團契、培育、事奉、宣教」這五項標竿,無論就個人生命或是教會建造,都各有其重要性。如果用一棵果樹來比喻這五項標竿的結合,那麼敬拜就是樹根、團契是樹幹、培育是枝枒、事奉是樹葉、宣教是果實。流通在整棵樹內部的水份、養份,就是聖靈的運行。我們不能說這棵果樹的哪一部份更加重要,但我們確實知道,主人期待這果樹能結出好果子。因此,結果子—宣教,是五項標竿的總指標,也是五項標竿的總導向!

 

保羅嚴正地囑咐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四:2)保羅指出,宣教的態度必須「總要專心」;宣教的過程必須「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宣教的方法是「各樣」的方法,或教訓、或責備、或警戒、或勸勉。保羅提出的是「以宣教為導向」、「以宣教為優先」。

 

「我要成立最現代化的百貨公司,我給你最優先的機會,你要不要投資?」「你們公司有什麼特色?怎麼保證會有高度的投資報酬率?」「我可以保證,我開的百貨公司服務態度世界第一、整齊清潔世界第一!」「你要怎麼做到?」「沒問題,因為我每天都在整修內部、訓練員工。」「那公司門市什麼時候營業?」「我們不需要每天營業,只要一年舉辦兩次特賣會就OK了!」「兩次特賣會?什麼時候?」「上半年復活節一次,下半年聖誕節一次!」

 

這個笑話夠冷、夠好笑吧?!誰會開這樣的百貨公司?又有哪個呆瓜願意投資?可是我們想想,許多教會不常這樣嗎?基督徒不也常這樣嗎?我們經年累月都在「整修內部、訓練員工」,我們一直都在為能結出果子而做預備,但總是結不出果子!我們常常說到有關福音的事,但就是不傳福音!

 

戴德生說:「要向全世界傳福音,這不是你我可以選擇,而是你我必須遵守的命令。」2015年是台灣宣教150週年,我們要如何紀念呢?務要傳道!就讓我們在生命、生活中,在教會、小組裡,落實「以宣教為導向,以宣教為優先」的宣教策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