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建造合乎聖經的社群
期數:2015/02
作者:華理克牧師

一般人所知的馬鞍峰教會,是我們週末聚會人數很多,但外界不知道的是,馬鞍峰的力量其實是在我們的小組上。媒體報導主日所發生的事,但他們看不到週間所發生的。事實是,馬鞍峰教會參加小組的人,比主日聚會更多!

 
小組對馬鞍峰而言, 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們深深了解社群的力量。在現代教會文化中,「社群」(Community)這個字雖是時髦用語,但畢竟是件好事,我們需要了解它。它是過去「團契」 (Fel lowship)這個詞的現代用法。聖經中「團契」的希臘字是「Koinonia」,而Koinonia的意思是彼此委身,就如同我們委身於耶穌基督。
 
有關如何建造合乎聖經原則的社群,馬鞍峰教會經常談論,其中最少有十種「建材」:
 
1.頻繁
 
在團契中,我們經常在一起,不是偶爾,而是非常頻繁。希伯來書十:25:「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習慣就是你頻繁在做的事,你不會偶爾才做,你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做這件事。
 
2.真實
 
在團契中,你會分享你的真實感受,但有三種恐懼會讓我們變得不真實:對敞開的恐懼、對拒絕的恐懼,和害怕再次受傷的恐懼。
 
當我們被神的真光照耀後,就不再隱藏自己的過犯。雅各書五: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在療癒過程中,我們有種說法:祕密愈多,病就愈重。表達感受是醫治的開始。這就是所謂的「真實」。你只要坦白地說出目前的景況就可以了。
 
在你的生命與社群中,建造「真實」的最快方法就是學習,並應用神的話。「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四:12)
 
流行心理學不能,治療不能,多愁善感也不能讓你變得真實。只有神的話能!當我們願意讀神的話,讓它觸摸我們的靈魂時,我們才看得見自己的不完全,還有需要成長的地方,並往真實的路邁進。
 
3.親密
 
團契是建立在親密關係之上。在團契中, 我們需要幫助彼此成長。我們因為在一起,而愈發強壯。沒有別人的幫助,你無法成為上帝要你成為的人。羅馬書一:12:「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神學家比爾威瑟斯(Bill Withers )曾說:「我們都需要有人可以依靠。」其實,我們需要的是彼此依靠。
 
親密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1) 互相負責:換句話說,你需要在小組中找到一個禱告同伴,能在安靜時刻中幫助彼此的靈命成長。你需要一個能與你和睦相處,且彼此省察的夥伴。
 
2 ) 互相鼓勵: 「按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的人得到益處。」(以弗所書四:29)、「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4)
 
3)互相尊榮:羅馬書十二:10:「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4.禮貌
 
團契是建立在禮貌上,那意謂著,在團契中我們尊重彼此的差異。即使互不認同,也要彼此尊重。可以不贊同對方,但不需要否定對方。聖經上說:「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提多書三:2)所以,向眾人展現禮貌吧!
 
5.憐憫
 
在團契中,有需要,互相支持;有痛苦,互相扶持。將心比心,彼此體諒。歌羅西書三:12說:「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聖經上說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甚麼是存憐憫?就是了解並同理對方的感受、問題與痛苦。
 
6.謙卑
 
除了恐懼外,驕傲最能摧毀彼此的關係,所以彼得前書五:5這句話才這麼重要。「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謙卑的意思是在我們的軟弱上誠實。謙卑是願意承認我的過犯,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謙卑能使我們說出一些最難說出口的話,像是「我需要你的幫助」、「我錯了」、「請原諒我」。
 
7.誠實
 
大部分的人在他們的生活中,都沒有一位愛他們愛到願意誠實以對、坦白相待,實話實說的人。以弗所書四:15:「用愛心說誠實話。」誠實能讓人連結在一起。健康的關係和健康的團體是建立在誠實,而非討好或虛假上。
 
8.恩慈
 
每一個團契都是由不完美的人所構成的,所以人們才會受傷。問題是,你會如何面對你的傷?它會決定團契是否分裂,或繼續連結。你會坦誠地處理生命中的衝突嗎?「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恩慈的動機是甚麼?因為上帝以恩慈待我。如果你自稱是基督徒,當人們請求饒
恕時,就必須對人顯出恩慈。
 
9.保密
 
團契是建立在保密上。不保密, 就無法在小組中發展任何親密團契。事實上,破壞小組最快的方法就是流言。聖經中有很多有關流言的經文,比如:「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言十一:13)教會和小組必須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10.合一
 
合一是團契的最高境界。我們能在哪裡合一?我們是在上帝的目的上,而不是在你我的個性上合一。我們雖不一致,但卻能合一。上帝希望我們都一樣嗎?當然不。上帝希望我們合一嗎?當然是。有關合一,使徒行傳前五章至少提到10次,「他們都聚集在一處…他們都合一…他們都在一起..他們都同一心志…他們都有同一個聖靈。」當我們擁有使徒行傳的合一時,我們就能有使徒行傳的能力在我們的教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