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乘聖靈水流 承載滿滿恩膏
期數:2014/12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處

認識教會系列13    門諾會大同教會

 
全台門諾會在10 月25 日才剛度過60 周年慶,而離台北大龍峒老社區只有
兩分鐘腳程、位於孔廟旁的門諾會大同教會,也已走過57 個寒暑。
 
跳脫束縛 尋找出路
 
年輕時就在門諾會大同教會聚會的洪華美傳道,不但經歷教會的興旺,也在一次次屬靈爭戰中,與教會一同載浮載沉。
 
因著教會迫切需要一位跟隨主腳蹤的牧者,這位30多年的老信徒,在學校任教25 年後,毅然決然地辦了退休,接受神學教育,然後投身牧養。她想積極回饋神恩與摯愛的家,期待愛神愛教會的會友也能與她一同經歷上帝的大能,在神的家中再顯奇妙恩典與榮耀。洪傳道說:「門諾會是一個保守教派,雖承載許多恩典,但也受限於傳統束縛,而思索如何尋找出路。相信天天賜新恩典新能力的主,在我們同心調整方向後,必要讓我們看見並領受主的異象與賜福。讓我們效法現今增長的教會,更深遇見主,更多與人分享福音。」
 
起步雖晚 穩健踏實
 
「所以,我們選擇了福音協進會的『芥菜種教會增長五年事工計畫』。感謝主,我們雖是有57 年歷史的老教會,起步又較晚,2012 年才進入『團契年』,但我們步步為營,穩健踏實。三年來,小組的凝聚力比以前強,會友也一點點在成長中,特別在讀經上有更多領受。」
 
「現在我們走過了『團契年』、『成長年』,『事奉年』也快走完了。很興奮即將參與在明年『宣教年』的『一領一』的宣教事工中。真迫不及待地想看上帝會藉著已調整的長執與會友,成就什麼大事。」
 
「教會在硬體上,為年長者增建了室內電梯,並為年輕夫婦完成了主日的親子室。」洪傳道說。至於牧養,她謙虛地說:「為了彌補自身牧養經驗的不足,我除了花更多時間讀經禱告,讓自己更深認識神,調整內在生命外,也求主親自更新我與神與人的關係。」
 
談到講台,洪傳道說:「很羨慕一些名講員,只要抓住一個重點就可以深入淺出地傳講。加入芥菜種計畫後,我採用夏忠堅牧師所提供的信息大綱。因為邏輯清楚、條理井然,所以現在在預備信息上比較輕省了,但要完全領受還是不容易。所以我要花更多時間禱告,直到從主有新的導引。」
 
「或許是我的領受速度較慢,或在表達上恩賜不足, 也或許會友期待更多,我曾一度感覺力不從心。但感謝主,現在已慢慢漸入佳境。特別是今年,我覺得會友們對信息更有共鳴,而在生活上的應用,也比從前更積極。」
小組同步 主日小組
 
「教會以前就有小組, 但聚會內容都由小組長自訂, 所以全教會不易同步。自從加入芥菜種計畫後, 為了讓每一個人都有小組生活,我們增加了主日後的小組, 讓以前未加入小組的,都能融入小組,並以回應主日信息為主軸。現在, 特別是在經文禱讀的部分, 我們已愈做愈好了。」
 
「現在小組的每日靈修也不僅是讀經而已,有更多人在家、在小組,以禱讀與主交談,享受祂的同在。最近禱告會的人數與品質也都有進步。我相信再過三年,當教會要歡度60 周年慶時,一定更能彰顯神的榮耀。」
 
「轉化雖然看似慢,但更深渴慕主的氛圍,已在教會擴散開來。特別今年是『事奉年』,會友在生活上明顯回應信仰,讓我忍不住要向天上的父歡呼稱謝。」
 
和諧配搭 社區祝福
 
洪傳道在獻身當傳道前,就已在教會任長老多年。她說:「以前做長老,不知道牧者要面臨這麼多事,若早知道,一定會與牧者有更多美好的配合。但也因為如此,所以現在才知道怎樣引導長執做更有效的服事,有更和諧的配搭。」
 
「求主賜我寬廣的心,更深地經歷祂的恩典、能力、恩膏、眷顧,與祂有更深的連結。也期待每位進到教會的人都能真實遇見無所不能的造物主。同工團隊從原本僅忠心事務,翻轉為倚靠全能的主,在聖靈的恩膏及恩典中服事。」
 
關於教會長程計畫,洪傳道說:「請為我們代禱:一、讓每位同工都願意被主裝備、更新,預備起來當小組長。二、有更多人才進到教會,或讓我們栽培出人才,能運用上帝所賜的恩賜,同心合意向前邁進。三、為個人祭壇更穩定和家庭祭壇有成長代禱。另外,我很想建立教會的每日晨禱,求主能賜下基本成員。」
 
「門諾會大同教會座落於傳統社區靠近孔廟,教會前方是社區公園,因此進入社區,關心老人,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有機會在圓山花博做讚美操,但似乎還不知怎麼把人帶進教會。期待我們能成為社區祝福,在社區乘著聖靈的水流,承載滿滿恩膏與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