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恩光閃耀 重啟榮耀
期數:2014/10
作者:馨茗/教會發展處

台中市浸信會恩光堂

60 年前,美南浸信會本著對學生福音事工的負擔,在中興大學旁開始了學生中心,之後正式設立「浸信會恩光堂」,至今也已有 30 年了。早期興大附近只是封閉型的小社區,但近幾年,神奇妙地陸續開通了數條聯外道路,頓時讓恩光堂變成中興大學及附近社區,一個接觸信仰與人際溝通不可或缺的橋樑。從目前教會前的公車站被命名為「恩光堂站」,即可見其地理位置的重要。

 

拆遷為重建 更深遇見神

林月芬傳道回想:「我們之所以要改建禮拜堂,除了因 921 地震後有些損傷,也是因台中市政府市區重劃, 徵收了教會原有的 80 多坪土地,最後於2012 年中開始重建。」

 

雖然月芬傳道已在恩光堂聚會6 年, 但在2012 2 月才重出江湖,正式接受教會的應聘。2012 年底,原本牧養多年的牧師因回應上帝另外的呼召,教會只好幫牧師舉辦榮退禮拜,此時舊禮拜堂剛拆除,加上交接事宜繁瑣,千頭萬緒,讓月芬一度頗感壓力。

 

然而,在主沒有難成的事!月芬傳道在禱告中領受:「拆遷是為了重建,上帝要恩待及重建全教會,這是一個更深遇見神的過程。」於是,她與長執同工花時間一起認真尋求,在深信「上帝既交付使命,我們就當勇往直前」的信念激勵下,最後決定採用對教會衝擊最小的「芥菜種教會增長五年事工計畫」。

 

雖然加入時,芥菜種計畫已進入第三年的「成長年」,但成長年的節期系列、福音系列、天堂在我家、清心系列、生活系列、生命系列,以及信息,對恩光堂,猶如及時雨般。使弟兄姊妹不僅能繼續投入建堂的大小事,也能在基督裡同心成長。

 

2013 年,加入芥菜種計畫後,整個恩光堂都動了起來。不僅主日信息依序進行,小組也配合主日信息主題運作。因教會原本即已推行小組一段時間,因此舊的小組聚會時,大部分按芥菜種計畫進行,但仍給已有定規定見的小組自由空間。而新組成的小組,則鼓勵採用芥菜種計畫的建議案。「感謝主,雖建堂期間事物繁瑣,但沒有人因此離開。」月芬傳道

 

2013 年起,恩光堂的人數開始增長。在附近暫租的會堂雖然不大,但幾乎每週都有新人前來,以致不得不敦促建設公司,加速新堂的修建。上帝做了新事,恩光堂在建堂這兩年,人數未減反增,服事的氛圍蔓延,弟兄姊妹更愛主!

 

加入芥菜種 教會動起來

新堂才剛動土,加上原先在此牧養多年的牧者轉換跑道。恩光堂看似在風雨中飄搖,但賜恩的全能主,從未離開一步,仍在此掌權。「2013 年的前半年,我們先舉行董執事同工會,用近一小時觀看夏忠堅牧師的《健康成長教會講座》錄影帶。透過這樣的領受與禱告,同工們對建造教會更有共識,也開始為教會擬長期目標與年度計畫。」

 

今年是芥菜種計畫的「事奉年」,恩光堂的會友,以行動回應事奉,也以家人般的溫暖積極關懷新人。今年兒童夏令營,來了100 多位小朋友,主動投入服事的弟兄姊妹就超過70 人。

 

被上帝完全使用 成為福音通路

月芬傳道有過目不忘的恩賜,不管舊雨新知、所有會友的名字,她都如數家珍,讓人有被重視的感覺。那麼,對恩光堂的未來,她有什麼看見或感動?月芬傳道提出了三點:「一、我們教會被主安置在此地久了,不能再白佔地土。二、上帝選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但負全責。

 

我們若有願做的心、肯順服的靈、肯屈膝的禱求,就會經歷上帝差派『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創卅一:3)』的人同來建造。三、未到恩光堂前,上帝曾問我,若有機會是否願為獻上生命?我現在只是回應的呼召,因此,我相信也必負全責。」

 

「教會是神的家(愛的團契)、教會是學校(在基督裡)、教會是醫院(靈命更新)、教會是軍隊(爭戰事奉)。」「新堂有六層樓高,有更多可利用的空間。期待我們所規劃的每個空間、每吋土地,都能被上帝完全使用,成為福音的通路。短期,為分擔建築費用,我們希望一樓能招商,能找到同為福音效力的福音伙伴。」

 

對未來教會的長期計劃,月芬傳道:「感謝主,上帝已經差派重用的牧者楊德仁牧師和師母一起來同心建造的殿。我們也深知,有對的生命,才會有對的事奉。現在當務之急,是要以家人的基礎,來擴展屬天的事工。未來我們會更努力,讓小組更有凝聚力。與弟兄姊妹一起經歷神,更深認識主,更愛讀神的話,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2014 年起,我們每季開一卷聖經課程。九月開始也在主日聚會前,先開一堂成人主日學。」「按照進度,明年是宣教年,所以我們也正在積極訂定配套計畫。盼望能重當年學生中心的熱忱,為主服事在教會附近的各級學生,並積極向社區傳福音,擴大對社區居民的服務,讓更多人認識復活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