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善用「大日子」讓教會增長
期數:2014/07
作者:華理克牧師

年來馬鞍峰教會增長的秘訣之一,就是善用「大日子」(Big days)!有三個節日是被我們大大運用的,就是復活節、聖誕夜和母親節。另外我們也會在幾個週末舉行大型活動的起跑儀式或慶祝會。我們會很用心地策劃,把這些「大日子」當做傳福音的機會,藉此激勵會友能在其餘日子裡持續成長。這些「大日子」都有特別的意義與亮點,值得好好運用。

 

為什麼這些有高出席率的「大日子」如此深具意義?以下有9個原因可以說明。

1.振奮人心

不用懷疑,人們就是喜歡那種盛大、熱鬧、興奮的氛圍。它會讓人以身為團隊的一份子為傲,當人們一起同工時,就容易產生興奮感。我們不容易長期、持續地激勵人,但透過一些特別的計畫或節日就可以。「大日子」容易讓人產生與有榮焉的歸屬感。

 

2.吸引社區的興趣

還記得當年彼得在五旬節時講道,一天就有三千人信主?「大日子」的確容易吸引許多原本忽略教會的人的注意。激起他們的好奇心,覺得這裡很有活力。

 

3.增加慕道友名單

透過「大日子」的活動,你能把許多慕道友放入你的email名單中,並進一步為他們禱告。

 

4.擴張會友的視野

 

我們會利用復活節主日向會友傳遞異象,然後大家一起向著標竿前進。馬鞍峰教會從家庭聚會開始,當時只有25人,但是當我們舉行復活節主日時,卻一下子增加到205人。通常復活節後,人數會下降。但在那接下的那一個月,我們平均都還有120人。所以我們本來只有25人,然後有205人,接著又變成120人。這意味著我們透過復活節主日得到了100個人,真的非常值得。

 

你無法將每個來參加大日子聚會的人通通留下,所以如果人數變少,也不用耿耿於懷。馬鞍峰教會的成長就是如此:向上攀升、下滑一點、再向上攀升、再下滑一點、再向上攀升、再下滑一點…。就像爬山,雖然起起伏伏,但整體而言是向上的。不要擔心,通常復活節後三週,每一周會比上一週的人數少一點。但之後就會慢慢穩定下來,然後會有一群死忠的會眾留下來,特別如果你從「大日子」那天起就傳講系列性的信息,那回來的就更多了。

 

5.讓會眾的禱告更聚焦

 

「大日子」能讓會眾有更具體的禱告事項,而更多禱告,就帶來更大的力量。當上帝的子民為更多靈魂得救向祂呼求時,上帝就必垂聽。

 

6.擴大會友的信心

 

當你訂下目標,並努力去實踐時,目標就更具體了。很多時候我們害怕設定目標,那是因為我們怕達不到。請記住,失敗不是沒有達到目標,失敗是沒有設定目標!失敗不是沒有完成夢想;失敗是連試都沒試!因此,凡事只要是為榮耀神而努力去行,那就是成功。

 

馬鞍峰教會剛設立時,我們舉行了半周年慶特會,當時我們設定了500人的目標,結果沒有達到,只來了380人,但那已遠遠超過我們當時的人數了。所以如果你達不到目標該怎麼辦?那就再設一個呀!

 

設立「大日子」能擴大會友的信心,並得著上帝的喜悅。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

 

7.讓會友有帶未信主親友來的機會

 

「大日子」是給人第一印象的好機會,可以讓那些還不認識、甚至從未聽聞過耶穌的人,有機會聽聞福音。

 

8.讓許多人得救並進入教會

不知道為什麼,人們常有一種刻板印象,總以為人一定要來教會一段時間後,才會認識耶穌。而我實在無法告訴你,我這一生看過多少人在他們第一次造訪教會時,就委身於基督,並開始有教會生活。

 

9.增加服事的志工團隊

「大日子」是用來動員志工的很好管道。上個復活節主日,我們需要150位招待同工,我們就徵召許多人來。結果從那天後,整個春季和夏季,他們都繼續留下來擔任常態性的主日招待。

 

「大日子」的侷限

 

不要把群眾和教會搞混。群眾不是教會。當我們有5萬人參加復活節主日時,我們不會愚昧地認為,我們就已經是一個5萬人的教會了。因為我們知道那只是群眾,大部分的人只是進來看看而已,或許只會來一次,而且永遠不會再來。記住,群眾不是教會!

 

然而,群眾也可以成為教會!如果你正在規劃「大日子」活動,請珍惜這個契機,讓許多失喪的人能被得著、接受門訓、成為會友,並擁有教會生活。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9 Reasons You Should Make the Most of Big Daysfor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