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五重職事與事奉
期數:2014/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教會事奉團隊中,有五個不可少的職分。保羅說: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四:11-1216)也就是說,在教會事奉團隊中,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這五個職分如果俱全,信徒就得以成全,教會就得建造,信徒的個人功能就得以發揮,進而使教會成長,個人也得到造就。

 

五重職事 各按各職

 

「使徒」是團隊的領導者,更深領受上帝對團隊的異象與託付,並能引導團隊堅持異象、對準目標。也能以遠見、創造力、信心、企圖心,帶領團隊發展新的事

奉領域。

 

「先知」是團隊的代禱者、守望者與宣講者。熟悉聖經中上帝的法則,也對聖靈的及時引導敏銳,能謙卑順服地為使徒與團隊提出適時、適當的建議與提醒,並為團隊的事奉守望、代禱。

 

「傳福音的」不但自己是領人歸主的和平使者,也促使團隊的事奉能保持傳福音的行動與果效,而使團隊事奉不失落原始、也是終極的價值—宣揚福音,並能使團隊擴大其事奉效能。

 

「牧師」是牧羊人,照顧、關懷、鼓勵、安慰、餵養信徒,連結全體團隊成員,而使團隊在愛的團契中被建造。

 

「教師」是教導者,教導團隊成員明白上帝的話,並在生活與事奉中順服上帝,以使生命得以成長。在經文中,「牧師和教師」是連在一起的,所以常常是同一個人發揮這兩種恩賜。而在教會中與之最接近的職分,就是「小組長」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只能有一種職事。保羅當然是使徒,但也是先知(直到如今他的書信仍在說話);他當然也是傳福音的,凡他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他也是最好的牧師與教師,晝夜不住地流淚牧養信徒,凡與信徒有益的,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五重職事在他身上非常清楚地顯明。但對一般教牧領袖來說,我們雖然不能像保羅一樣地天縱英才,卻可以彼此搭配、相互幫補,建立五重職事的團隊事奉。

 

在眾教會間,我們需要有強而有力的五重職事團隊來服事眾教會,這種五重職事是列國性的。但在地方堂會中,更需要建立五重職事來發揮五重功能,使堂會信徒得著造就、教會得著成長。此外,在單項的事奉小團隊或牧養小組中,也可按信徒個人特質搭配成五重職事的功能,使事奉團隊的功能俱全,事奉的效能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