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保羅的領導力─沉 著
期數:2014/06
作者:夏昊霝牧師

值得信賴的領袖,才會有人願意跟隨;有人跟隨的領袖,才有機會發揮領導力,使人產生積極行動的內在力量。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無論領導者或跟隨者,都有各自需要面對的難題。但一個領導者能否沉著處理問題,往往會成為跟隨者心中,認定這位領導者是否還值得他們繼續跟隨與信賴的指標。沒有人會信賴一位在困境中,比自己還更為慌亂的領袖,因為這樣的領袖,沒辦法領人脫出困境。沉著,才能發揮領導力。
 
摩西曾向神求死,只因管理以色列百姓的責任太重(民十一:14-15)。面對曠野中的遍地哀鴻,摩西沉著面對挑戰。他求問神,照著所領受的為百姓找到方向,又召聚眾長老同來分攤重任。摩西的沉著,最終發揮了領導力,引導困境中不知所措的羊群,邁入榮耀應許。
 
沉著的保羅
 
保羅在特羅亞的最後一夜,善用離開前的時間,講論直到半夜。那晚,就連年輕人都撐不住眼皮沉重,而打瞌睡,以致從樓上摔下。保羅如何沉著處理這場發生在聚會中的不幸意外?
 
沉著才能準確回應
保羅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徒廿:10)。保羅既沒有慌亂失措,也不是冷血地漠不關心。他立即下樓查看,又如同以利亞和以利沙般,「伏在」那人身上,隨後「抱起」了他( 王上十七:17-24; 王下四:33-36)。困境中仍保持沉著,不讓負面情緒或感受影響了該有的積極回應,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沉著才能帶出安慰
意外中,驚慌在所難免,於是保羅接著安慰其他在場,從頭到尾一同與他經歷這個難題的人,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徒廿:10)困境中仍保持沉著,才能顧慮別人的感受,即時而貼切地用安慰帶出安定的力量,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沉著才能繼續向前
保羅既相信少年人必然能活,就憑信心帶領大家超越這場意外。於是「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徒廿:11)困境中仍保持沉著,才能領人「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這是保羅的領導力!
 
沉著的根基
 
面對又大又難的事,保羅、摩西卻能沉著應對,這不是裝出來的,而是出於他們對造物主的信賴與倚靠。面對哀鴻遍野,摩西若非得著神智慧的啟示,又豈能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困境?面對飛來橫禍,保羅若非倚靠神的大能,又豈能對「已經死了」的年輕人宣告「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卅三:3)
 
唯有從上頭來的智慧,才能使人在狂風暴雨中,保持沉著、得著安息。願主使我們在困境中更深地仰望祂,好讓我們都能得著屬天的智慧,保持沉著冷靜,發揮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