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台灣的親家國─越南
期數:2014/06
作者:編輯室

 

儘管台商在越南創造逾140萬個就業機會,投資超過8 千億元,但5 13 日仍爆發嚴重排華暴動。光台塑河靜鋼廠就遭5 千暴民闖入,造成20多人死亡。越南投資的2 2百家台商近半數停工,災損無法估計。

 

越南是台灣的親家國,目前台灣有8 萬多名越南媳婦,另外有將近9萬名越南勞工在台工作,且台灣為越南實質性投資第一大外資來源,常駐越南的台商已逾6 萬人。此次排華暴動,起因於中國和越南的南海鑽油爭端,卻讓台商慘遭池魚之殃。

 

越南和中國不都是東協的會員國?兩國經貿關係不是很密切?不是有兩千年情誼的兄弟之邦?怎會如此?

 

中越兩千年恩怨情仇

從歷史來看,秦始皇33 年(公元前214 年)攻取嶺南,設立南海、桂林、象三郡,其中象郡就在今天的越南中、北部。從此,越南不是歸屬中國,就是蕃屬國或朝貢國。

 

然而,兩千年來,中國對越南而言,「侵略者」的形象從未褪去。兩國間有著牽扯不清的複雜關係,時而友好,時而兵戎相見,起因大多是領土爭議。1979 年兩國還發生中越邊境戰爭,使兩國關係降到冰點。整個80 年代雙方持續爆發邊界衝突。90 年代蘇聯解體後,關係才逐步恢復正常,陸地邊界也才劃定。

 

百萬華人第八大族群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簡稱越南),位於中南半島東端,北與中國接壤,西與柬埔寨、寮國相鄰,面積有331,689 平方公里,首都為河內。1884 年被法國佔領;1946 年宣布獨立,但仍由法國統治;1954 年法軍戰敗離去,越南分為南北並爆發內戰,1975 年北越統一全國。

 

2013 年越南國民平均所得為1,960 美元。總人口約9,247 萬, 城市人口佔33%, 農村人口佔67%。越南有54 個民族,越族(亦稱京族)佔總人口87%,華人近百萬(約佔越南總人口1%)。根據越南各民族人口數量排名,華人是第八大族群。官方語言為越南語,華語與英語亦被廣泛使用。

 

超過半數人口為佛教徒

從中國傳入被稱為「三教」的「儒釋道」,是越南歷史上的主流宗教信仰。越南自古受儒教文化影響較深,民眾大多具有濃厚的祖先崇拜思想,祭祖的習俗很普遍。

 

佛教是越南最大的宗教。大約在第一世紀初,印度商人已經由海路將佛教傳入越南。目前全國佛教徒約5000 萬人(約佔人口55%),其中又以信大乘佛教者居多。基督教佔8%(_______天主教7%、新教1%),另外和好教4%、高台教3%(和好教與高台教都是20 世紀的新興宗教,是越南特有的本土宗教。和好教融合佛儒信仰,高台教主張「萬教大同」)。

 

1535 年,天主教傳教士便已抵達越南;不久耶穌會正式在峴港(Danang) 設立宣教基地。1893 年,宣道會差派李大衛牧師(Rev. David Lelacheur)到越南考察,這是第一個踏足越南的更正教宣教士。

 

其後翟輔民牧師(Rev. Robert Jaffray)於1899 年到河內展開福音工作。直到1911 年,福音工作才開始萌芽,並在1921 年由朱醒魂牧師於堤岸開設福音堂。1926 年越南文聖經翻譯完成,1927 年首次成立全國基督教大會。1954 年因戰爭緣故,越南分為南、北越,教會也分南、北越基督教總聯會,直到如今。

 

等待收莊稼的工人

1975 年,越南統一。越南基督教福音教會總聯會因中國「三自」教會的前車之鑒,不願以同樣方式進行教會的事工運作,而被取消合法地位。屬下之神學院、孤兒院、福音書室、聖經公會、醫院、堂會,都遭停辦或沒收。教會活動亦被取締,不准按立牧師與傳道,所有宣教士被迫離境。

 

直至2001 年,美國柯林頓總統到訪越南前,越南政府才正式頒令,重新恢復越南基督教「福音」教會之合法法人地位。讓教會自由重組,按立牧師、傳道和開設分堂。越南近年來已能公開舉行佈道會,有些大型佈道會動輒數千,甚至萬人參加。目前南越約有100萬基督徒,約1,000 名傳道人、2,000 家教會和福音據點;北越則約有20 萬名信徒,被按立的牧師只有10 多位。「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越南教會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培訓傳道人,在各地成立聚會點!

 

為越南代禱

1. 中越紛爭能順利解決台商眷屬僑民企業都能安居樂業心靈得平安

2. 越南信仰自由福音遍傳有更多工人進入神學院受裝備

3. 8 萬台越籍配偶9 萬越籍勞工能在台安居樂業聽聞福音歸入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