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只要祝福
期數:2011/06
作者:王淑霏傳道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便打發使者在祂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祂豫備。那裏的人不接待祂,因祂面向耶路撒冷去。祂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加福音九:51-56)

        我們的心如何  

        當門徒雅各、約翰為主耶穌大發熱心,而想要除滅不接待他們的撒瑪利亞村莊時,他們以為如此必得耶穌誇獎,因為他們是如此護衛所跟隨的主。但主耶穌卻反而轉過身來責備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並再一次鄭重地闡明耶穌來到世間的工作,乃為拯救人靈魂,而非滅人性命。
 
        很多時候,我們正像雅各、約翰這兩位跟在耶穌身邊的門徒,意氣風發,以為所作所為是在為主大發熱心。但其實我們的心如何,我們並不知道。
 
        自以為義的驕傲
 
        曾經,我的心裡很討厭一位牧者。這位牧者並沒有得罪我,純粹是從我一信主,就有很多人在我耳邊指責這位牧者的不是,因此我對他所有看法都是來自旁人的影響。而當時我才剛信主沒多久,是個屬靈的嬰孩,根本就沒有分辨的能力。
 
        有一天,一位非常愛教會的姊妹告訴我,這位牧者應該要離開這間教會,因為他做了許多錯事。他只要一天不離開,這間教會就不會有希望。聽完後我非常難過,因為我喜歡這個屬靈的家,我希望這間教會能有更大的突破與美好的發展。但那些對牧者批評的話語入了我的心,從那時候開始,每當主日崇拜這位牧者在台上講道時,坐在台下的我根本無心聽,因為我心裡充滿了對他的批評與論斷,甚至心裡面一直跟上帝禱告:「主啊!求你趕快把他帶離這間教會吧!」在當時,我真的認為是在為主大發熱心。
 
        不久後,這位牧者真的要離開了。我反而嚇了一跳,因為我沒有想到他真的會走,而且是帶著許多傷害離開。當牧師離開後,我才醒悟過來,開始想念牧師的好,但一切都為時已晚,因為他已經離開,我所愛的教會也沒有了屬靈的父親。
 
        為此,我心裡非常懊悔和難過,不斷求神赦免我的無知與咒詛牧者離開的罪。但在教會的另一端卻有一群人,正在為牧師離開而慶祝得勝,因為他們終於「為民除害」,並「主持正義」了。
 
        教會不是家族企業
 
        轉眼間我信主已超過二十年了,因為在福音機構事奉的緣故,得以走訪許多不同教會,也發現同樣的戲碼仍然在許多教會不斷地上演。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曾說,攔阻教會發展前進的人,往往是那些在教會中「資深忠心又不願意改變」的人。請留意華理克牧師所說的,並不是單指牧師這個人,而是包含那些在教會中熱心事奉、大筆奉獻、積極委身的忠心信徒。
 
        聖經告訴我們,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書三:15),並且有基督為神的兒子來治理神的家(希伯來書三:6)。所以,教會不是發展我們個人理想的園地,也不是任何一個家族的產業。
 
        屬靈的家就需要用屬靈的原則來治理,所以光憑大發熱心與忠心要在教會中事奉,恐怕會像當年的掃羅一樣,以為逼迫教會就是在事奉神,但其實卻是在逼迫耶穌。
 
        順服在上掌權者
 
        大衛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上帝親自為大衛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使徒行傳十三:22)但大衛雖然被上帝揀選膏立為王,仍需面對掃羅不斷地逼迫與追殺,並過著有家歸不得逃亡的日子。
 
        但不論掃羅有多敗壞,大衛仍僅僅用逃亡來逃避掃羅的追殺,而沒有選擇用自己的能力來為自己主持公道或為己除害。大衛因為愛神,所以凡事按著上帝的旨意行。除了學習凡事敬畏神外,也攔阻別人作惡。
 
        大衛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母耳記上二十四:6)因此不僅大衛學習保全掃羅的性命,也攔阻了那些跟隨他的人不出手作惡。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馬書十二:21─十三:2)
 
        保羅提醒我們,應當順服在上有權柄的人。牧者是上帝在教會當中所設立的屬靈權柄,因此我們理當順服他、敬重他。然而有許多人,就跟當年的我一樣,認為現今當家的牧者有許多不是,所以該如何行呢?聖經中告訴了我們許多屬靈的原則,是我們該遵守的: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十二:21);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
           馬書十三: 8);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馬書十二:14);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彼得前書三:9)
 
        只要祝福不要咒詛
 
        懇求上帝幫助我們能真實地知道,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一:20)。就如同當年的雅各和約翰一樣,當我們擁有更多的權柄與更多的影響力時,求神幫助我們不是拿來咒詛,也不是拿來對付神家中的人。因為「生死在舌頭的權下」(箴言十八:21),開口咒詛只會把更多的惡充滿在神的家中,但釋放祝福卻會帶來上帝所賜美好的福份。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你對你的教會有任何不滿,不要再找代罪羔羊,或成為審判官來斷定是非。讓我們看到自己在彼此相愛上的虧欠,並開始學習祝福你的屬靈權柄;用祝福取代控告,用代禱取代論斷與批評,讓我們「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彼得前書三:9)。並開口宣告,各樣美善的事要在神的家中發生,讓神的家不再有咒詛,乃是充滿了祝福。
 
        耶穌從天降下的目的是要救人,而不是害人。讓我們也學習在神的家中彼此相愛,而不是彼此相害。祝福所發的力量永遠大過咒詛,讓我們學習以善勝惡,就從不要咒詛,只要祝福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