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誰說職場不會有教會?
期數:2013/11
作者:魏榮祈牧師

這學期我帶著一顆期待的心,在中華福音神學院修了一門課─「系統神學」,因為內容有「教會論」,而我很希望釐清「教會」,也就是基督的新婦與身體,在當今的世代會以怎樣的面貌存在?


從查經班到職場教會
9月15日,我受邀去基隆海洋大學敬讚教會分享主日信息,但因附近路段剛有巨石崩落,原聚會場地整修封閉需更換地點。邵昇萍傳道特地在校門口熱情地迎接我與師母。在校園內,看見昇萍傳道很親切地與學生打招呼。很難想像,一對委身學生工作的夫婦,由英文查經班開始,現在已發展為對外是社團,但卻受碇內浸信會遮蓋,成為名符其實的職場教會。


十多年前,我便在浸信會懷恩堂的查經班團契,認識王天楷、邵昇萍夫婦,那時我們的兒女都還小。幾年前,昇萍來讀基隆但以理學院,才又再度聯繫上。這些年他們因聽了夏忠堅牧師的信息,對在職場傳福音有負擔,因此開啟了在職場(海洋大學)學生宣教的事奉。


昇萍傳道說,「敬讚社是2010年3月成立的,我們是用一年兩次的『恩惠相遇』與國外宣教為策略,讓學生產生認同,再邀請來參加主日。當然禱告是必然的,惟有聖靈同工,我們才能輕省一些。」


「莊稼成熟了,就需要有更多的工人,但學生畢業後是不是能繼續留下來,就要看神的心意了!」昇萍認為,學生基本上只要留在基隆地區,都願意再繼續一起同工,但還需要更多的裝備和時間,等待他們成長。


在職場中找到命定
當天的聚會,來了三十多位學生,以中英文即時翻譯的方式來進行崇拜,因此也吸引一些外籍學生的參與。我想這群學生在年輕的時候,就有機會能認識耶穌基督,並遇見好牧者餵養他們,找到生命的盼望與方向,真是有福!


我常常覺得,當人無法進入教會時,就需要把教會帶入他們當中。每次傳福音,其實都在跟文化對話。神學若不是文化的救贖,就會被文化擄去。雖然我了解,每個職場文化差異很大,要在學校傳福音也很不容易,但天楷、昇萍夫婦做到了!


地上的巨石經不起風吹雨淋而崩落,但耶穌曾對彼得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8~19)


那天,回台北的路上,我心裡非常羨慕這對夫妻,因為他們在職場中找到了命定,也得著教會不會崩落的權柄,如同彼得一樣。正如聖經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