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芥菜種的奇蹟」正在發生(七)
期數:2013/08
作者:蔡明潔牧師
更多釋放 更專心祈禱傳道
臺北循理會/蔡明潔牧師口述  教會發展中心整理
 
 
「芥菜種教會轉化計劃」第一年推出時,我們教會就加入了,這真是一套很棒的計畫!這個計畫的主要策略,是運用「教會成長四合一同步策略」:以「主日信息」為主體,以「生活行動」來落實,以「靈修敬拜」來深化,以「小組團契」來支持。四者同步合一,以建造信徒的生命與生活。
 
準備講章時間縮短了
我們教會的主日信息都按芥菜種計劃的進度進行。對牧者而言,最大的好處是,不用再去想每週的主題。以前我在神學院受的訓練是依經文想題目,但芥菜種計劃不只提供主題,連經文和細綱都有。雖然不是每個細綱我都會用,也會按教會的實際狀況做調整,但從此預備講章的時間縮短了。
 
許多牧者在預備講道前都要思想,並禱告很久。常常到了週三、四,就要給出當週講道的經文與題目,其實壓力是很大的。但自從有芥菜種計劃後,就只需按著主題講,省了好多思考的時間。這實在是造福了很多牧師,從此週六牧師不用再閉關了,師母與小孩也不必擔心會吵到牧師,家人的關係得到釋放,甚至幹事也不會因等不到主題和經文登週報而跳腳。當牧者的時間得著更多釋放後,就可以更專心祈禱、傳道,也可以好好牧養與關心弟兄姊妹。
 
得著更多操練與開啟
一般牧者在規劃主日講章時,都是講自己最感動的部分,以致有些主題或經文都很少碰。但芥菜種計劃有整體規劃,可以讓牧者有更寬廣的接觸,得著更多操練與開啟,使自己的講道變得更加豐富。
 
若能把每次講道都當作是考試,每週看夏忠堅牧師出了什麼題目,看他為什麼這樣講?換成是我,會怎麼講?而這當中的道理與脈絡是什麼?這會是很棒的講道訓練與學習過程。雖然有些脈絡可能一開始不是抓得很準,但一週又一週的操練,就可以很快成長,在不知不覺中,夏牧師似乎就成為我們牧者們的教練了。
 
自然摸著會友需要
按著芥菜種計劃的講道規劃去教導,很自然地就摸著許多會友的需要。有些在教會裡平常不方便處理的議題,因按順序講,自然講到,沒有刻意要處理的事,反而有機會被主光照顯明。
 
靈修教材雙軌併行
而在「靈修敬拜」與「小組團契」方面,之前我們的靈修材料一直用讀經會的《每日研經釋義》,加入「芥菜種」後,就採雙軌制,將行之有年的《每日研經釋義》給有靈修習慣的人,芥菜種的靈修經文和小組材料,則登在週報上,讓大家併行採用。每日靈修是信徒對付自己生命很重要的過程,對付之後再找出回應的行動,生命自然改變。
 
我常鼓勵弟兄姊妹,聽道後要行道,否則徒有神學概念而行不出來,會變成頭重腳輕的基督徒。在行道過程中,若能再搭上團契肢體關係和個人靈修,就會有更大的得著。
 
發揮恩賜樂在其中
在「生活行動」方面,我們從2012年9月開始邀請會友加入社區宣教的行列。我們開辦了一些社區課程,完全不收費,由教會提供免費場所,邀請會友擔任老師,並供應好喝好吃的點心。由於教會地點好、交通方便,各班常因場地不敷使用,而需限制人數,非常搶手。
 
其中電腦班最特別,來參加的多是60多歲的長者。他們若是到坊間上課,挫折感一定很重,因為學習方式與速度都不及年輕人。但我們的電腦老師是60多歲的退休姊妹,她耐心的教導,使得長者們很快就學會用電腦跟海外親友聯繫,將生活的聲音影像傳出去,也分享許多好聽詩歌,相當有樂。透過社區每週的課程,福音事工也在其中自然延展開。從去年社區課程開班至今,已經有八位朋友加入教會了,真是感謝讚美主!
 
我們社區班的老師都是教會會友,沒有支薪,但他們深為能發揮神所給的恩賜而感恩,且樂在其中。各班所設立的班長也都是教會成員,負責關懷新朋友。當老師們遇到問題時,我們就禱告,並給予適切的建議。其實這些班就是一個團契,可以讓弟兄姊妹的恩賜有所發揮,同時也能關懷社區朋友,這是教會牧養與社區宣教的高度結合。
 
以生活見證傳福音
我們教會每年的年中與年終都會以見證會的型式來進行主日崇拜,並將見證內容製作成福音單張,於聖誕節與復活節時發到社區。期待有人看到福音單張的見證後,可以走進教會裏,親眼見到見證人,這就是落實芥菜種計畫中「四合一策略的「生活行動」。
 
透過芥菜種計畫,整合牧者講台信息、建立信徒靈修敬拜生活、透過小組團契做支持強化,產生生活行動來見證落實,這是一套極為良性的生命成長循環,每間教會都該善加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