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熱火不熄
期數:2013/07
作者:華理克牧師/譯:曾念邦
讓事工發揮果效的十七個秘訣
 
牧者們,我們一年要分享許多信息,有些人甚至每週要講二到三篇的道。如果你一年必須重複這個過程52次,當然會疲乏,所以,該如何才能讓這個熱火不熄呢?
 
以下有17個建議,這是激勵我持續前進的秘訣,希望也能幫助你。
 
一、說出來,寫下來
 
把你想完成的,一字一句寫下來。道森‧特羅曼(Dawson Trotman,導航會創辦人)曾說:「當意念經過嘴唇與指尖後,就會具體成形。」也就是說,一個意念如果能被說出來、寫下來,就會有清晰的輪廓。但如果只留在腦裡,那很快就會變模糊了。人常會有莫名的恐懼,許多事都還沒做,就認為一定做不到。其實很多時候,只要能把意念具體寫下,憑著信心,帶著愉悅的心情,就比較能落實為行動。 
 
二、按部就班,有條有理
 
我預備講章時,都會先想:「我現在得做甚麼?找經文、讀經文、找例證、引經據典、架構內容…。」把所有的步驟都想一遍。信息不會自動就出現。該有的邏輯與步驟,是不能省的。
 
三、先做什麼,從哪開始
 
問問自己,你得先做什麼?從哪裡著手?
 
四、設檢查點,留心進度
 
訂下截止日,寫下每項工作應該完成的日期。
 
五、是「不能」,還是「不想」
 
法蘭克林(Ben Franklin)是第一個說:「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人。成功的秘訣,其實不外這句話:「成功之人養成做事的好習慣,失敗之人則沒有。」
 
六、為何而戰,有何獎賞
 
想想:做完後有何獎賞?耶穌就是這麼做的。希伯來書說:「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12:2)
 
七、立刻開始,一點一滴
 
現在就開始做!不管做什麼,即使是一件非常微小的事。總之,不要拖延,點點滴滴,聚沙城塔。
 
八、積極進取,樂觀以對
 
我發現在進行大量活動、計畫與方案時,這點格外重要。樂觀會產生動能。
 
九、心無旁「物」,聚精會神
 
把你的桌面清理乾淨,只留下目前需要的東西。
 
十、遠離誘惑,拒絕拖延
 
遠離那些會使你分心的場所或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在辦公室準備任何講章的原因。因為那裏的牆壁很薄,我能聽到外面同工的歡笑聲。而我喜歡社交,我也想玩!我不想一個人孤單地坐在那裡,外面的人卻笑翻天,我也想加入他們。所以我必須在家中準備,這樣才不會被那些可愛的同工「誘惑」。而他們也很感激我這麼做!
 
十一、了解自己,把握巔峰
 
有些人是早起鳥,有些人是夜貓子。你知道在一天中,何時是你生理狀況最佳的時候嗎?那時,你會比較清醒、警醒、有活力,可以用這個顛峰時間處理要事。沒有人能一整天都處在顛峰狀況,你要多了解自己,否則只會成為庸碌之人。
 
十二、猶豫不決,讓人拖延
 
很多時候事情之所以拖延,並不是真的被某事拖延,而是因為猶豫不決。很多牧者都有這個問題。請先確認你有哪些選擇,然後從中擇其一。不要舉棋不定,無所適從。
 
十三、善用物件,隨時警醒
 
我喜歡用便利貼等小東西,來提醒自己;也會收集反拖延的標語,像是:
 

明天就太遲了

先處理最棘手的

有始有終

永遠只有今天

數算我們的日子

與其坐著窮著急,還不如起來做

只要再兩天,明天就變昨天了

做就對了

把握當下

不要推託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為什麼要等

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不要尋找時間,要創造時間

就讓它發生吧

如果非做不可,現在就做

不做就放棄

只有火雞才會拖延 (怕感恩節時被宰了吃)

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中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不進則退

贏者絕不會守株待兔

把握今天,善用今天

 

 
 
 
 
 
 
 
 
 
 
 
 
 
 
 
 
 
 
 
 
 
 
 
十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不要要求完美,完美主義會造成拖延。完美主義會麻痺我們。如果值得做,就去做,不要管做了之後是否完美,因為世上完美的事太少了。
 
十五、訂定目標,明確可達
 
一個錯誤的目標,絕不會產生動力。
 
十六、號召伙伴,一起行動
 
如果你獨立進行某事,會很容易拖延。但如果你能找到一個夥伴,並對他說:「我們見個面,一起來進行這事吧!」就比較有可能完成。
 
十七、多讀多學,提升技巧
 
如果你很難找到同工,那就去找一本能幫你找到夥伴的書,好好地讀。如果你不懂得授權,就去找一本有關授權的書。如果你很難在查經小組中分享,那就去找一本教你溝通的書。
現在,請想想,有甚麼事是被你拖延,而急需動力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