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巴黎趨向沈淪?趨向救贖?
期數:2013/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2013宣教異象之旅」3-1

 

巴黎鐵塔仍然高聳擎天,塞納河依舊遊艇穿梭,但與十年前我印象中的巴黎,總覺得有些走樣。
 
大陸學生與新僑越來越多
 
街道變髒了,車輛更塞了,更多的穆斯林婦女在街頭趕路…。蒙馬特高地附近的街邊,不知是醉漢還是兇徒,縱火燒了一輛重型機車,殘骸還丟在路邊無人聞問,這就是巴黎嗎?從街景市容看來,巴黎好像趨向退步中,不知人心是否也趨向沈淪?
 
宣教異象旅行團有機會到巴黎華僑教會,參加兩次由我主講的培靈會。由教會步行回旅店的途中,教會同工總一再提醒:這個地區治安不好,晚上常有人搶劫,特別是以華人為對象,大家要結夥同行。這樣的地區也許居住或生活條件不夠高級,但這豈不是最需要福音的地區嗎?
 
巴黎華僑教會是歷史比較悠久的華人教會,已有自建的會堂,約可容納三百人。教會附近社區有政府建造的國民住宅,住戶比較基層,因此治安較差。教會已經針對社區開始發展青少年事工,對華人教會來說,這是本地異文化宣教事工。
 
巴黎華僑教會原來是以粵語老華僑為主的教會,但近幾年來大陸學生與新僑越來越多,而使教會更多元化、更有活力。不過這些年來,法國的華人教會多為溫州信徒,單單在巴黎就有十間左右的溫州教會。我們參加了巴黎溫州教會下午堂的主日崇拜,溫州教會會堂大約可以容納四百人。以前主日時信徒總擁擠在會堂,裡裡外外參加崇拜,但現在因分植成數間教會,而疏解了聚會人數,但似乎也降低了當年復興的氛圍。
 
神國需要冒險勇士
 
救恩堂是另一間溫州教會,他們買下一棟佔地相當大的舊廠房,剛剛得到市政府批准可以進行裝修工程。救恩堂正開始嘗試推動小組事工,他們渴慕地邀請我為同工與小組長上一個有關教會結構與小組發展的課程。救恩堂所在區域是巴黎穆斯林移民最多的地區,教會也開始在思考如何為主得著穆斯林移民。相信神必賜下更大空間,也必然有祂的心意。
 
法國華人除了老僑之外,以學生與生意人較多。因此巴黎華人基督徒剛剛組成工商團契,雖然聚會人數不多,但大家對於職場宣教卻有強烈的異象。大陸新僑來到法國打工做生意,都有勇敢冒險的精神,然而神的國度不也需要這樣的勇士?
 
工商團契聚會的附近有一座聖丹尼教堂,建築不太輝煌,也不太著名,那是紀念聖丹尼主教殉道的座堂。傳說,他殉道時頭被砍下,雙手拿著自己的頭,將它洗乾淨後才倒地殉道。傳道者就是殉道者,期待在法國為自己生活勇敢打拼的基督徒,也能成為福音不顧生命的傳道者。
 
得著僑居的華人與穆斯林
 
2013年宣教異象旅行團的主題是「聚散宣教」,這是一個相當新的宣教議題,所謂「聚散宣教」就是向「僑居者」宣教,並裝備「僑居者」成為僑居地的跨文化宣教士。保羅、巴拿巴都是「僑居者」,也是「僑居者」宣教士。而現今歐洲人口最多的僑居者,就是華人與穆斯林移民。法國華人教會如何起來為主得著僑居的華人與穆斯林?這是華人教會需要面對的異象與挑戰。
 
當然,歐洲宣教更大的挑戰,是向歐洲本地人宣教!歐洲國家都是傳統基督教的國家,但如今多數人已不進教會,多數教堂也淪為觀光景點,實在令人感嘆!
 
巴黎著名的蒙馬特高地聳立著白色聖心堂,石灰石建築顯得聖潔無比。每當下雨時,石灰質會微量稀釋出來,自然將教堂石灰石牆面刷洗得更潔白。而澆不到雨的牆面,則因氧化而顯得黑灰。聖心堂遊客如織,禮拜天四堂彌撒禮拜也座無虛席,不受遊客干擾地進行禮拜。這在歐洲城市中,算是相當可貴的現象!
 
管風琴的敬拜序曲,似乎在引領人的心靈,穿過彩色玻璃直達寶座前。唯願莊嚴的禮儀、具象的雕刻圖畫,能使人更貼近神,而不落在行禮如儀、形式化、偶像化的窠臼中。求主感動教化這些天主教徒,能真實明白救恩,並活在真理中。而對於甚多生活在基督教國家、卻沒有得著救恩的靈魂,則需要全世界教會共同關注,齊心努力,「Back to Europe」,向歐洲宣揚福音。
 
至於巴黎—文化時尚之都,將會趨向沈淪?或趨向救贖?答案則在於我們是否採取宣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