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協調力
期數:2013/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 5
 
民數記卅二:1-42;卅六:1-9
 
摩西是聖經中的領導典範,他不但有卓越的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還有充滿智慧的協調力。協調力是化解矛盾的能力,是凝聚分離因素、融合為一的能力,也是轉化消極為積極的能力。
 
協調決策充滿智慧
 
當上帝吩咐摩西要攻打米甸人,以報復他們勾引百姓拜巴力之仇時,摩西就要求每支派出一千人,由祭司非尼哈率領這一萬二千人去攻打。他們殺了米甸的眾男丁、五個王與巴蘭,也擄掠了米甸人的婦女、孩子、牲畜、羊群與財物。
 
但當他們帶著擄掠的人口、畜牲、財物回來時,摩西卻要求他們將男孩與已嫁婦女都殺了,因為這些婦女使以色列百姓中了巴蘭的詭計,在毗珥行淫拜巴力。摩西還吩咐他們要在營外行潔淨之禮七日,以潔淨殺人的污穢。擄來的人口也要如此,擄來的財物也需要經火或除污水潔淨。
 
之後,摩西把擄來的人口、牲畜、財物分為兩半,一半歸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於全會眾。打仗者所分得的,五佰取一交給祭司,獻給上帝為供物;會眾所分得的,五十取一歸給利未人(參考民數記卅一:1-31)。
 
摩西的卓越協調力,使征戰殺敵的,得到潔淨與心理調適;使出兵打仗的與看守兵器的同得擄物,且其比例適中公允。這樣的協調決策充滿智慧,使矛盾、消極、疏離不至滋生。
 
賞賜領導力的根源
 
當百姓要進入迦南之前,流便與迦得支派看見約旦河東岸一帶是可放牧之地,就來見摩西、大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請求把東岸之地分給他們,不要帶領他們過約旦河。這項請求使摩西回想起在加底斯巴尼亞的經歷。當時十個探子報惡信,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願過約旦河,去到上帝應許之地。以致惹上帝發怒,而使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了四十年。
 
後來兩個支派領袖調整了他們的訴求:「我們要在這裡為牲畜壘圈,為婦人孩子造城。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我們不和他們在約旦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因為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旦河東邊這裡。」
 
於是摩西裁示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著兵器出去打仗,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旦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為你們的婦人孩子造城,為你們的羊群壘圈。」(參考民數記卅二:1-32)
 
兩支派所希望取得之地—雅謝、基列,雖然也是神應許之地,但他們卻不願與會眾同度約旦河,與眾百姓同生死、同爭戰。這對一個領袖而言,無疑是很大的衝擊,也是對他領導力與權威的挑戰。然而當兩支派領袖調整訴求,願意派兵爭戰後,摩西立刻既往不咎,同意所求。
 
摩西的卓越協調力在這些關鍵事件中展露無遺,但這些能力,卻也都是上帝所啟示與吩咐的。因此,上帝才是真正賞賜領導力的根源。唯願眾教牧領袖,也都能從上帝領受卓越的領導力,牧養祂所託付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