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給成長伙伴的一封信
期數:2013/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美國馬鞍峰教會的主任牧師,也是《直奔標竿》和《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牧師,其27歲么兒馬太因長期深受精神疾病所苦,於4月6日在家中自殺身亡。而在悲劇發生後三週,華牧師宣布,他將開始一項新事工,來對抗精神疾病。他呼籲眾教會共同關注精神疾病,減少對他們的偏見和誤解,並關懷精神病患的家屬。而未來這項事工的創建經費,將來自他的自宅出售所得。
 
華牧師在馬鞍峰教會網站中寫道,「自從馬太死去的悲劇發生後,我太太和我已經被你們源源不斷的愛所充滿。馬太只是美國成年人中,1,140萬(2012年數據)嚴重精神疾病患者中的一個。實際上,五分之一的美國人都有某種精神疾病!」
 
其實,單就憂鬱症而言,根據衛生署調查,台灣15歲以上民眾,8.9%有中度以上憂鬱,5.2%有重度憂鬱。估計憂鬱人口逾百萬,但實際接受治療的比例仍明顯不足。曾有學者估算,憂鬱症在台灣所造成的社會經濟損失,一年至少350億元。
 
本會家庭社區中心自二月起舉行「家庭關懷系列研討會」。其中在四月所舉行的系列三:「愛是恆久且恩慈」,就是為關懷有精神病患的家庭。本系列由林信男教授主講,透過四次共14小時的研習,邀請教牧長執一起來認識情感障礙(憂鬱症與躁鬱症)、焦慮症 (強迫症)、精神分裂症、失智症,並了解關懷幫助精神病患及其家屬。總共有30間教會75人參加,回應熱烈,深受好評。
 
華牧師雖然經歷喪子之痛,但在痛苦中仍顯出信心。他寫道:「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魔鬼,是別的任何事物(包括精神疾病),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耶穌裡的。」(參羅馬書八:39)然而,對那些無法勝過家人傷逝的家庭,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們呢?
 
家庭社區中心在五月推出的家庭關懷研討會系列四:「伴你走過憂傷路─牧養關顧經歷傷逝的家庭」,就是為關心這些家庭。願他們在我們的陪伴下,也能跟華牧師一樣,信心堅定,充滿神滿滿的愛!
 
衷心感謝長期為我們奉獻與代禱的成長伙伴們。每週五早晨,同工們仍在禱告會中為伙伴們提名代禱,歡迎提出代禱需求(02-8660-1070#114陳姐妹)。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