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動員力
期數:2013/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 4

 
領導就是影響,領袖就是具有影響力的人。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他的領導力充分展現在這幾方面: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協調力、洞察力、冷靜力、抗壓力、謙柔力、談判力、續航力。
 
摩西是屬靈領袖的典範,擁有高超的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
 
組織是建立恰當的結構,並將合適的人編入結構中,使整體發揮效能。然而,徒有組織結構,如果不能徵召各式人才、動員各種人力進入組織中,組織也不能發揮果效。因此,動員力也是領袖需要具備的能力。
 
當上帝曉諭摩西建造會幕時,他充分運用動員力,特別徵召了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來領導建造的工作。摩西宣告說,他們兩位是「上帝提他們的名特別選召的」;又指出「上帝的靈已充滿他們」;上帝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聰明、知識」;他們滿有創意,「能想出奇巧的工」;摩西認知他們「能做各樣的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無論是雕刻、鑲嵌、編織、刺繡、機匠的工,他們都能做」;而且摩西還指出他們是「心裡靈明,善於教導人」。(參考出埃及記卅五:30-35)
 
摩西真有伯樂之才,深具識人眼光,又能動員人。「凡耶和華賜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囑咐他們說:「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出埃及記卅六:1-2)
 
摩西不但能徵召領袖,也能動員全民。他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你們中間要拿禮物獻給耶和華,凡樂意獻的可以拿耶和華的禮物來,就是…」摩西清楚列出所需要的是:各色線料、各式皮毛、皂莢木、油、香料、各樣寶石。摩西又說:「你們中間凡心裡有智慧的都要來做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就是…」他又列明所需要的工匠是織匠、木匠、銅匠、裁縫。
 
於是,「以色列全會眾…凡心裡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凡心裡樂意獻禮物的,連男帶女,各將…」各樣禮物都拿來獻上,「凡有智慧、心裡受感的婦女就紡山羊毛。眾官長把紅瑪瑙和別樣的寶石,…都拿了來;…以色列人,無論男女,凡甘心樂意獻禮物給耶和華的,都將禮物拿來,做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參考出埃及記卅五:4-29)
 
摩西的高超動員力,在於他能精準地掌握目標(出埃及記卅五:11-19);確定地知道所需要的資源,並能知人善任。他也擅長描述目標,並激勵全會眾,使他們「心裡受感、甘心樂意」地獻上各樣資源、參與各項事工。
 
在教會中,信徒之所以常常動員不起來,以至於事奉工作常常落在少數人身上,通常都是因為事奉的目標不夠清楚,無法產生挑戰性、激勵性。而所需要的人力、恩賜、條件與資源項目,也常常含糊不清,以至於信徒不知如何委身,不知如何獻上,也無從「心裡受感、甘心樂意」。
 
我們要懇求主,賜給教牧領袖動員力,能動員信徒、動員資源,同心建造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