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處理反對的領袖
期數:2013/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你好:

我們教會推動「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已兩年了,同工越來越同心,信徒參與小組、每日靈修的比例也有顯著提升。教會變得更有朝氣,生命更加活潑。

但是,多年來,我無論推動什麼計畫,總是有兩位長老有反對意見,而他們在教會中又相當有影響力,也是主要的奉獻者。我要如何與他們同工才好?

 林喜樂
 
喜樂牧師平安:
 
牧養長執領袖的確是牧師的挑戰,但若遇到經常有反對意見的領袖,挑戰就更大了。
 
不過可以稍感安慰的是:這不是只有你會遭遇到的問題。當尼希米蒙召回耶路撒冷建造城牆時,也遇見和你一樣的挑戰。在分配建城工程時,有一些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有一些參與建城工程的人,怨嘆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住在城外的百姓十次來勸大家停工;當百姓辛苦做工時,那些放貸的有錢人還要照常收利錢。雖然困難多多、挑戰極大,但是,尼希米仍以不停息的禱告,運用神所賜的智慧,一一克服難關,歷經五十二天,城牆修建終於完工。
 
長老、執事是教牧的好同工,也是信徒的領袖與榜樣。因此,長執必須實際參與事奉,不能只奉獻支持事工,更不能只參與開會做決策。長老、執事必須具備生命與事奉的功能,而不能「地位化」。長執地位化而失落其功能,是教會建造極大的攔阻。
 
要如何牧養常有反對意見的長老、執事呢?尼希米的策略是:「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希米記四:9;六:9)。每日為他們提名禱告,常常激勵他們,正像尼希米激勵貴冑官長,「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希米記四:14)。如果他們有明顯的錯誤,求主使你能有智慧地「心裡籌劃」(尼希米記五:7),指出他們的偏差。也像保羅一樣地以愛、以眼淚、以智慧來勸誡牧養。「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使徒行傳廿:20、31)
 
趙鏞基牧師身邊有三位特別的長老,他們唯一的服事是每月與他聚餐一次。用餐後,三位長老會各自拿出筆記本,指出一個月來所看見趙牧師需要改進的事項。趙牧師說:「我有三個剎車,所以不擔心用力踩油門。」
 
林牧師,也許你也可以特別邀請這二位長老擔任你的「剎車」,以發揮他們的「特別恩賜」。但必須約定在個別場合提出建言,以免影響團隊。
 
祝福你事奉滿有喜樂!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