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往普天下去
期數:2013/05
作者:摘譯:編輯室
「散聚宣教」5-1
 
在我們這個世界中,人們來往遷移頻繁,產生了許多新的挑戰,其中之一是「散聚」!
 
21世紀新浪潮
 
「散聚」(Diaspora)這個詞,指的是「散居、散住」(a scattering),用來描寫人們大規模地從出生地遷移到其他國家,不管是暫時居留或永久定居。
 
這個詞最早被用來描述公元前六世紀猶太民族被擄到外邦為奴的過程。也在新約聖經中,被用來描寫上帝的新子民,基督的跟隨者,散居在外邦的信徒(彼得前書一:1、雅各書一:1)。
 
「散聚」這個現象或運動,幾千年來都沒停止過。但在20與21世紀,卻形成一個前所未有的浪潮。造成「散聚」的主要原因,包括戰爭、饑荒、經濟需求,或為了尋求更好的機會。這些移居者對他們散聚的地區、接納國或母國,都帶來極深與廣泛的影響。
 
聚運動的掌權者
 
上帝是散聚運動的掌權者。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處處可見上帝使用祂子民的散聚,來彰顯祂的旨意。而在散聚運動愈發普遍的今天,各國基督徒也因而能更積極與有創意地投入其中,從文化與社會層面,來影響散聚者,並與之分享福音。
 
上帝對祂百姓的誡命之一,就是愛外邦人與陌生者,並尊重他們。上帝的誡命,反映出祂對外來者的憐憫。因此不管是散聚的社區、母國教會,或接納國的教會,都要面臨一個新的挑戰:除去消極的態度,更積極地抓住眼前的宣教契機!
 
發生在歷史上的每一件事,都不是突然的。而每一個人在地理上的遷移,也都跟上帝的權能與旨意息息相關。祂興起列國(創世記十:詩篇八十六:8-10)、語言與文化(創世記十一:1、6、7、9),為人定準生存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從使徒行傳十七:26-29我們知道,為了自己的榮耀,上帝啟示祂的子民與拯救失喪的人。祂不僅使用「散聚」,更規劃、運用與發揮「散聚」的功能。每一個散聚的個人與族群,在上帝的救贖歷史中,都有他們歸屬之地與該扮演的角色。
 
最典型的「散聚」個案
 
上帝讓祂的獨生愛子離開天上的榮華與榮耀,道成肉身,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腓立比書二:4-12。約翰福音一:1-14)。當耶穌還是嬰孩時,祂在世上的父母,約瑟與瑪利亞,就帶祂離開耶路撒冷,躲到埃及,以逃避希律的追殺。這是最典型的「散聚」個案,即「離鄉背井,遷移外地」。後來他們又返回以色列,定居拿撒勒,在這裡將耶穌養育成人(馬太福音二:13-23)。
 
基督教是所有宗教中,唯一有上帝從天上來到世上,道成肉身,並回到天上。(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六:28)父差遣子到世上,這對我們這些被子差遣進入世界的人,具有極大的意義。(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翰福音十七:18)
 
聖靈被父與子差遣,來裝備每一個信徒,出去為耶穌基督做見證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路加福音廿四:49)。」「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因此,人不管前往何處,都要效法耶穌,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8-11)。聖靈也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證明我們是神的產業 (以弗所書一:14):賦予每一個基督的肢體服事的恩賜(哥林多前書十二、十四章)。
 
天父、聖子、聖靈的旨意與作為,清楚地顯明在聖經中,從創造之初(創世記一-二章)到歷史終結(啟示錄廿二章)。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舊約與新約聖經,會發現「散聚」與救贖的歷史及神的主權,息息相關,而且是由天父、聖子與聖靈所成就。(未完待續)
  
本文資料摘譯自;2010年世界洛桑會議之《從分散到聚集─擁抱普世散聚潮流》
(Scattered to Gather, Embracing the Trend of Global Diaspora)
2004年洛桑第55號草案《鄰居新住民》
(“The New People Next Door” Lausanne Occasional Paper 55, 2004)
與歸主協會Rahn Strickle牧師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