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組織力
期數:2013/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3

領導就是影響,領袖就是具有影響力的人。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他的領導力充分展現在這幾方面: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協調力、洞察力、冷靜力、抗壓力、謙柔力、談判力、續航力。

作為領袖,若徒有超強的規劃力、執行力,但卻只靠自己一人獨撐,也無法成就大事。

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時,規劃了百姓的居住與行進、規範了百姓的生活法則、帶領百姓建造會幕,展現了超強的規劃力與執行力。但是,當其岳父葉忒羅來訪,觀察了他的領導模式後,卻問說:「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摩西解釋說:「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上帝;有紛爭時我也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教導他們上帝的律例和法度。」葉忒羅說:「你這樣做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顯然,葉忒羅瞭解組織的重要。

組織就是建立恰當的結構,並將合適的人編入結構中,使整體能發揮效能。於是,摩西發揮了他的組織力,在葉忒羅的建議下,建立了十夫長、百夫長(由兩位五十夫長擔任助理)、千夫長的分層負責組織架構。六十萬百姓依不同支派,由六百位千夫長協同管理牧養。但是摩西單獨管理六百位千夫長,仍然是無法獨自承擔,因此後來又在上帝的啟示下,設立了七十位長老。

這些十夫長、百夫長、千夫長都是恰當的人選,是有才能的人。摩西揀選組織他們,不是依據才幹,而是依據靈性與品格。他們都是「敬畏上帝、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上帝也把降在摩西身上的靈,分賜給長老們,讓他們能夠與摩西一同站立在上帝面前。

摩西建立的組織是有效能的組織,因為所有百姓都可以在這個組織結構中分層得到照顧,而每一層負責人都只管理照顧十個人。所有事務分層處理,重大事件才由摩西裁決。這樣百姓都得到平安照顧,摩西也能夠承擔。(參考出埃及記十八:13-26;民數記十一:16-17)

至於工作結構,利未人蒙上帝選召,代替以色列所有長子在會幕中服事上帝。摩西也運用他的組織力,委派工作給利未人的三個家族。

歌轄家族負責打包、扛抬所有聖物,以利撒反是他們的領袖,祭司以利亞撒作他們的督導;革順家族負責收拾扛抬所有簾子、布幔、頂蓋、繩子,以利雅薩是他們的領袖,祭司以他瑪做他們的督導;米拉利家族負責收拾扛抬所有牆板、柱子、卯座,蘇列是他們的領袖,祭司以他瑪做他們的督導。(參考民數記三:21-四:45)

摩西在上帝的曉諭下,運用其超強的組織力,建立了以人為主的牧養管理主要結構,以及以事工為主的助理結構,這就成為上帝子民會眾的組織結構。舊約的會眾正是預表新約的教會,因此,今天的教會領袖也需要運用組織力,建立以人為主的教會組織結構。而在教會組織結構中,事工部門只是側面的助理與幕僚結構,牧區、小組、組員的上下直屬體系才是牧養結構。

今天的教會領袖仍然需要加強組織力,教會組織也需要調整成會眾結構。否則,葉忒羅會再次對今日的教會領袖說:「你這樣做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