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如何鼓勵信徒參加小組
期數:2013/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老羊你好:

我們教會過去只有團契,沒有小組。為了推動「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我們已經開始推動小組了。但我們的困難是:原來參加團契的人,有意願參加小組,但卻不太容易適應小組的聚會形態,特別是不習慣開口講話、分享。而原來沒有參加團契的人,還是不太願意參加小組。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我們的困難?
頭痛牧師
 
親愛的「頭痛牧師」:
 
「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的基本策略,是希望將教會繁雜的事工儘量簡化,而集中資源推動「四合一策略」。「四合一策略」是運用同步化主題,在主日講道、每日靈修、小組支持、生活行動中,逐漸培育全教會信徒過門徒化的生活。而在「四合一策略」中,每日靈修與小組支持的推動,的確是比較大的挑戰,而且也是「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
 
推動小組的基礎工程,需要先由牧師選出幾個合適的小組長,組成「核心小組」或「種子小組」。然後由牧師帶領、牧養這個小組,以三到六個月為期,幫助這些未來的小組長,體會什麼是小組、學習如何作小組長、如何帶領小組聚會、如何牧養小組。
 
小組長訓練、預備妥後,就可以開始在團契中建立小組。將原來團契聚會的主題時間縮短,加進小組時間。然後逐漸調整,使小組時間更長,或減少主題聚會,改成小組聚會。直到大家習慣也體會小組的功能後,就可以水到渠成地將團契轉化成小組了。當然也可以不取消團契的名稱與結構,直接把團契視為牧區,而把原來的團契聚會,當做牧區的小組聯合聚會。
 
團契轉型為小組後,教會小組化的趨勢就成型了。這時教會可以營造參加小組的主流氛圍,然後預備成立新小組。為了使尚未參加小組的信徒容易參加小組,新小組聚會時間可以用主日崇拜結束後。教會需要先預備新小組長人選,然後連續用幾個主日傳講教會小組化信息,隨即鼓勵尚未參加小組的信徒都參加新小組。
 
相信如此連續推動幾年,教會一定可以小組化。
 
願上帝賜福你不再頭痛!
 
老羊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