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導,就是以身作則
期數:2011/06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張雅容

        假如你想建造會眾的生命,那就從讓他們有跟隨的榜樣做起!領導是從你,還有你如何生活開始。領導的基本定義,就是成為別人的榜樣。

        第一個聽眾是你自己

        為什麼領導是從自己開始?因為你只能帶領人去你去過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每週講道你的第一個聽眾,不是你的會友,而是你自己!你不能傳講那些連自己生命都改變不了的道。 
 
        我們最常面對的問題是:我們無法分辨出領袖與老闆的差別。這兩者當然不同。老闆發號施令,但領袖以身作則。你不能靠命令人來帶領人,而是要先作眾人的榜樣。彼得前書五:3說:「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耶穌從未要人去做祂自己未曾做過或還未做的事。約翰福音十三:15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耶穌說祂做的,如今你也要做。在說這句話之前,耶穌才剛剛為門徒洗完腳,示範了一個僕人應有的樣式。
 
        為所服事的人樹立榜樣
 
        牧者們,我們該為所服事的人樹立怎樣的榜樣呢?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四:12中舉出五項特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1.言語:你平常如何與人交談?
        2.行為:你的生活型態如何?
        3.愛心:你真的對人表現出愛心嗎?
        4.信心:你真的全然信靠神嗎?
        5.清潔:你過著正直的生活嗎?
 
        你有在家人面前活出這些特質嗎?在教會中呢?
 
        領導是一個選擇。領袖的身份不是因為被賦予某個頭銜就自動產生的─即使這個頭銜是「牧師」。有很多牧者稱不上是領袖,但是你能!就從選擇其他人不願選擇的,作眾人的榜樣開始吧。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領袖!
 
        重點是:你願意選擇成為領袖嗎?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Five characteristics to model in your congre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