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摩西的領導力--規劃力
期數:2013/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的領導力--1

領導就是影響,領袖就是具有影響力的人。摩西是聖經中領袖的典範,他的領導力充分展現在這幾方面:規劃力、執行力、組織力、動員力、協調力、洞察力、冷靜力、抗壓力、謙柔力、談判力、續航力。
 
摩西蒙上帝特別選召,在埃及法老殺嬰暴政下存留生命,並神蹟式地在法老王宮中成長,學盡埃及所有的學問,接受帝王領導治理的訓練,最後帶領60萬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充分展現他的領導才能。
 
摩西的領導力首先展現在超然的規劃力上!
 
摩西規劃百姓的居住與行進
 
百姓紮營居住時,以會幕為中心,摩西、亞倫、祭司家族與在會幕事奉的利未人三個家族,紮營在會幕內圈。而其他十二支派,則在會幕四周各豎旗號,各家各族各在自己的旗號下,每三支派一大隊,依次安營在東西南北四方。行進時也是三支派一大隊,在前後二大隊之中的是扛抬會幕的利未人,各家各支派都在摩西的規劃下,照著自己的旗幟紮營、前進。(參考民數記二、三章)
 
摩西規劃百姓的生活法則
 
舉凡:待奴婢之道、傷害賠償、盜賊處置、借貸規範、弱勢保護、訴訟處理、醫療衛生、親屬倫理等,皆詳細規範。對於宗教法規,摩西更詳加規定,諸如:獻祭禮儀、食物飲食、節期法則、奉獻規範等。而對於會幕建築、聖物設置、祭司服飾、神職服事等,也都詳細規劃。
 
摩西所規劃之法典,其基本法或大憲章則為「十誡」。第一至第三誡是信仰基本法,第四誡是宗教生活法,第五至第十誡則是倫理生活法。
 
摩西不只是對百姓信仰、起居、生活詳加規劃,從出埃及、進迦南的運籌帷幄,也可見其規劃雄才。摩西帶領百姓過紅海,進入西乃半島,脫離埃及的掣肘。他並沒有立即帶領百姓度過書珥曠野、迦薩走廊,直入迦南應許之地。反而規劃帶領百姓南下西乃山下駐紮,以避開其他游牧民族的襲擊。並在此教導百姓獻祭敬拜、頒佈律例典章、建造會幕祭壇,使以色列百姓從奴工集團轉為上帝子民、祭司國度。之後,摩西才帶領百姓上到加低斯巴尼亞,試圖進入迦南。雖然因為百姓的不信惡心,而功敗垂成,甚至飄盪曠野四十年,但是摩西運籌帷幄的規劃力,仍然令人敬佩折服。
 
到底摩西的超然規劃力由何而來?摩西所有的規劃,都出於「耶和華曉諭」!從出埃及記到申命記中,共記載了69次「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上帝甚至親自將誡命寫在石版上,頒給摩西。
 
作為屬靈領袖,規劃力不能或缺,組織的異象、使命、核心價值、策略、長程計畫、年度計畫、專案計畫…,當然都需要精確。但是,所有的規劃若不在上帝的心意中,必然徒勞無功。上帝說:「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9)我們必須學習在上帝的道路與意念中規劃一切,才能提升我們的領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