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為神好好活著
期數:2012/12
作者:江之豪 / 北區但以理2011年班
 
我從小家境不好,但因學業成績不錯,順利考上第一志願。出國留學後,在一流建築事務所上班,做到高階主管。之後自行創業,假日也固定參加教會活動。人生至此,好像很成功,很美滿。
 
真愛生命永不放棄
 
但想不到五年多前,女兒意外跌倒摔斷腿,經醫師診斷後發現得了罕見的惡性骨肉瘤。經歷五次復發、十一次手術、三十三次化療,四年多的奮鬥,最後在2011年一月過世。
 
這四年多來,經歷女兒生病、過世,回想起來,痛苦中,仍滿有神的恩典。尤其在遇見藝人黑人陳建州和范瑋琪後,開始參與「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的活動。女兒和妻子的大提琴恩賜,服事鼓勵了許多病友,讓他們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
 
女兒在世時間雖短,但並沒虛度。許多媒體都報導過她的相關消息,公益廣告、紀錄片和專書…,留給世人許多禮物,繼續鼓勵在病痛中的病友。
 
改變人生優先次序
 
神藉女兒的故事,改變了我,也翻轉了我的人生。
 
首先,我人生的優先次序改變了。女兒生命的終點,讓了解到生命最重要的不再是工作、成就,而是與你所關心、所愛的家人在一起。
 
因為愛女兒的緣故,我開始投入教會每天的晨禱會。一個原本每日熬夜工作的人,沒想到竟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而意外的好處是,原本常有的胃潰瘍和痛風也不藥而癒了。
 
為了能更多陪伴在醫院照顧女兒的妻子,和女兒出院回家後的生活,我開始努力天天回家吃晚飯,也開始有家庭祭壇時間,讀經、禱告、唱詩歌,生活經歷了重大的改變。
 
放棄自己的主權
 
女兒離開後,我來到人生的最低潮。太太因心情不佳離開我,職場的合夥人與我拆夥,就連父親也因年紀老邁,常常暈倒。剎那間,人生所有的一切都破碎了。然而,神沒有放棄我,祂在我最低潮時釋放我的重擔,讓我不再靠自己,而是完全倚靠祂的力量。
 
我開始常回老家,陪伴中風的父親。有一次,父親昏倒,但神卻讓他在醫院急診室受洗得救,而成就了我十年來為父親信主的禱告。
 
還有一次,禱告時,發覺與家人間有一道隔閡,阻礙了我愛人的能力。神讓我想起原生家庭,小時候父母常爭吵,讓我既害怕又受傷。所以從小我就不敢表達心中的感受,使得人不容易瞭解我。因此我在禱告中,請聖靈光照我,讓我敞開心胸,饒恕家人。
 
我決定從在家說感謝和讚美的話開始,並在家裡辦感恩禮拜,鼓起勇氣公開宣告我的心路歷程,宣告我與家人、自己,重新和好。
 
學習屬天的眼光
 
公司合夥人離開後,讓我有機會在職場服事神,榮神益人。公司開始以關懷為目標,成立有向心力的團隊。每週有屬靈的禱告祭壇,為職場的服事,祈求屬天的眼光和力量。
 
同時我也加入但以理學院,學習在職場傳福音,造就別人。一年多來,在禱告中經歷各樣恩典,包括合約簽訂、業務供應、尋求員工的各樣挑戰,神都奇妙地為我解決。甚至有一次我在禱告中感受到莫名的憂傷,驗證後發覺,原來是同事的工作壓力太大,於是我主動去解決。屬天的眼光幫助我,認識神才是職場的主人,而我們原是祂的工作。
 
始終記得女兒在紀錄片裡對我說:「請你為我好好活著,好嗎?」感謝神給我第二次機會,改變我,走祂所喜悅的道路。我不僅要為女兒好好活著,也要為神「好好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