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成為優秀傾聽者的四個祕訣
期數:2012/11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優秀的領袖通常也是一位好的傾聽者。如果你希望事工有果效;首先,就得成為一位好的傾聽者。通常,事工失敗的最主要原因,並非行為不正、能力不足,或計畫不周延;而是敏銳度不足。
 
我們大部分人都說得太多。雅各書一:19:「你們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或許你會說,我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啊。但是,「傾聽」與「聽見」之間的差異卻是南轅北轍。
 
◆聽見僅是你耳朵內頻率的震動。
 
傾聽是你大腦如何解讀接收到的顫動。
 
經常我在教會會「聽到」我太太、孩子、會友們說話,但卻沒有「傾聽」他們到底說了些什麼。傾聽是一種技巧。如果事工要做得好,要有傾聽的能力。培養傾聽的技巧需要練習、渴望、專注,還有單純渴望成為好傾聽者的心。
 
以下四點能幫助你成為一個更好的傾聽者:
 
一、不要一開始就批評論斷
 
除非你已經把話聽完且充分了解,否則不要隨意論斷。我得承認這違反天性。當你不同意對方觀點時,通常我們最容易的反應就是打斷對方:「等等!你是說…。」然後你們的對話就此打住,談不下去了。
 
你應該先把話聽完。許多時候人們來找你,是因為你是牧師,而他們只需要找個人一吐為快。請先花點時間理解他們到底想說什麼。箴言十八:13:「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當我們急著回應對方時,回答經常因錯誤的假設而扭曲。不要被人的行為和個性給誤導了。無論何時,當對方說得不恰當時,就有責任來釐清對方所說的內容。停下來,問問自己,「對方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我能從中學什麼?」
 
二、冷靜平和
 
防衛心不要太重。身為牧者,遭受批評是必然的。除非你什麼都不是、都不做、都不說,不然一定會被批評。只要你掛上招牌,一定會有人朝著那塊牌子丟石頭。
 
箴言十九:11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智者海納百川。身為牧者,你需要包容人們的不成熟與錯誤的論斷;還要保持冷靜。
 
三、積極傾聽
 
透過問好問題能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箴言廿:5:「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只有了解他們的內心,才算真正瞭解一個人。
 
善解人意者透過問問題就能瞭解一個人。你會怎麼做?問清楚的問題,如:何人?何事?何時?為何?諸如此類的問題能幫助你更瞭解傾訴者,也幫助對方更專注。
 
四、釋意與總結
 
一名好的傾聽者在表達自己的意見之前,要能覆述對方的話。因此,務必讓對方明白你已經充分瞭解她/他,再分享你的觀點。用你的方式將對方所說的再說一遍,這個技巧在委員會議或小組討論時效果特別顯著。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Good Leaders Are Good Listeners: Four Ways to Impr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