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領導決策:回到起點
期數:2012/09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趙漢儀
 
當你舉棋不定時,很可能會使你自己、同工,甚至會友們感到壓力。聖經雅各書一:8說,這種「心懷二意」的人,沒有定見。
 
之所以如此,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們將決定複雜化,被旁枝末節纏累;不然就是自以為聰明,而不尋求神賞賜智慧。
 
當我舉旗不定時,我會用以下四個步驟,幫助自己「回到起點」:
 
一、承認每個決定都需要神引導
 
沒有人能預見未來。我們不知明天將如何,更不用說明年或十年後了。聖經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言十四:12)但我們的神知道過去、現在,還有未來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所以我們的服事若要符合神的心意,就要求神引導我們做好每一個決定。
 
二、憑信心求神帶領
 
雅各書一:5-6:「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
 
牧者們,上帝樂意且渴望賜下智慧給你,但你必須相信祂會透過你的禱告來引導你。有時我們求神引導,但常沒等到祂回應,即轉身離去。當我們只仰賴自己做決定時,就是在增加自己的壓力指數。尋求神引導,要耐心等候神回應。而祂應許祂一定會!
 
三、聆聽神的回應
 
你受造是為了聆聽神的聲音。約伯記三十三章14節:「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神透過聖經、人、環境、事件,還有許多方式來對我們說話。你必須確認你聽到「對」的頻道,才能「真的」聽見神要對你說的話。
 
四、即使疑惑依然信神
 
箴言三:5-6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經文:「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這裡再一次提醒我們,人無法靠自己解決所有問題。你只是個「牧師」,不是神。只有神才知道對你事工最有幫助的最佳選擇。
 
上帝不希望你困惑,祂也不會領你陷入混亂。如果你正面臨做抉擇的困境,請回到信仰的起點,相信神一定會回應你所需要的引導。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Leadership Decisions: Getting Back to the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