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的衝突領導
期數:2012/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牧師系列七
 
摩西帶領百姓在曠野漂流的四十年中,似乎一直處在衝突性的領導中。
 
當百姓一出埃及,抵達紅海邊時,法老的軍兵追擊而來。於是百姓攻擊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出埃及記十四:11-12)
 
過了紅海,走到書珥時,三天沒有水喝。好不容易到了瑪拉,找到水源,水卻是苦的。於是百姓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出埃及後兩個半月,他們來到汛的曠野。這時糧食吃盡了,他們又抱怨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參考出埃及記十五:22-24;十六:1-3)
 
從汛到利非訂安營,百姓依然為沒有水喝,而與摩西爭鬧。他們說:「給我們水喝吧!」又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參考出埃及記十七:1-3)到了他備拉,百姓中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又哭號沒有肉吃。於是上帝發怒,摩西也生氣向上帝求死。(參考民數記十一:1-15)
 
在加低斯巴尼亞,十個探子回報惡信息,更是讓百姓整夜哭嚎、喧嘩。他們發怨言攻擊摩西、亞倫,還想用石頭打死約書亞與迦勒。上帝因此發怒,要用瘟疫攻擊百姓。(參考民數記十四:1-12)
 
在持續的衝突關係中,摩西如何領導以色列百姓?
 
六十萬人在曠野中缺水、缺糧,摩西有能力處理這樣的問題嗎?有能耐處理與百姓之間的衝突嗎?首先,摩西求告上帝!當摩西求告,上帝就介入。上帝施行神蹟,使紅海分開、苦水變甜、磐石出水、降下嗎哪。如果上帝沒有介入,可能摩西永遠也無法解決與百姓之間的衝突。
 
其次,他常常為百姓禱告、呼求赦免。「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民數記十四:19)這樣的代禱求赦,是摩西衝突領導的重要模式。
 
而最後,當摩西與百姓的衝突,嚴重到要向上帝求死時,上帝要他從各支派中揀選出長老。在上帝面前一起站立,一同領受恩膏,以分擔領導管理百姓的職責(參考民數記十一:10-25)。這顯然是摩西解決衝突領導的重要法則。
 
教牧同工在牧會工作中,與同工、長老、執事、信徒有衝突,幾乎是正常、無法逃避的事。所以我們該如何在衝突中領導呢?摩西處理衝突領導的三個主要模式,正是教牧同工的典範。
 
祈求上帝介入,並在教會中掌權、彰顯神蹟吧!否則我們如何在衝突中領導?為衝突中的信徒、信徒領袖,懇切禱告吧!求主施憐憫、顯慈愛、賜恩典,使衝突的雙方都得赦免、蒙恩恤。但處理衝突的根本法則是:揀選合適領袖,建立領導同工團隊,以分擔領導重責。
 
願摩西牧師的衝突領導法則,能成為我們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