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的全能事奉
期數:2012/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牧師系列之五
 
        上帝呼召、差遣摩西時,最後吩咐他說:「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出埃及記四:17)果然,摩西在行了十次神蹟後,終於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為奴之地,走向迦南—上帝應許流奶與蜜之地。
 
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的四十年旅程,是神蹟奇事的權能事奉旅程!當紅海阻隔前進,埃及軍兵馬車就要殺來,百姓懼怕哀嚎時,上帝說:「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果然,摩西向海伸杖,海便分開成了乾地,使以色列人能走過紅海。而當埃及軍兵一到,摩西又再次向海伸杖,海水就覆合,將追兵全數淹沒。這是摩西依照上帝的吩咐,在祂的權能中事奉。
 
        當摩西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進入曠野後,因水泉不易尋覓,百姓走了三天,沒有水喝。雖然走到瑪拉發現了水泉,但水卻是苦的,於是百姓為此發怨言。這時摩西又呼求上帝,上帝就指示他將一棵樹的樹枝丟在水裡,讓水變甜。這也是摩西依照上帝的指示,在祂的權能中事奉。
 
        後來,百姓到利非訂安營,又再次找不到水泉。這時百姓與摩西爭鬧,幾乎要打死他。於是摩西再次呼求上帝,而上帝也吩咐摩西說:「你手裡拿著…杖,…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照樣行了。在摩西的事奉中,上帝常常站在他面前,彰顯權能。
 
        在摩西的四十年事奉中,神蹟奇事一直沒有停息過。從每日三餐的天降嗎哪,日間遮陰、夜間保護每時刻需要的雲柱火柱;到舉杖在山頂以打敗亞瑪力人;舉銅蛇救活被火蛇咬傷的百姓;地裂開吞滅可拉叛黨等,摩西天天都在上帝的權能中事奉。
 
        摩西的權能事奉,其模式大約如下:面臨非常的困難→呼求上帝→上帝吩咐指示→憑信心遵從順服→神蹟奇事彰顯。
 
        以現今的教會來看,神蹟奇事在教會中逐漸式微,理性的聖經教導取代了神蹟奇事。雖然在靈恩更新運動中,權能事奉也有機會被部分教會接納,但接受權能事奉的教會,其運作模式常常只顧及:「面臨非常的困難→呼求上帝→期待神蹟奇事彰顯」,而缺乏付代價地聆聽「上帝吩咐指示→憑信心遵從順服」,以致於權能事奉常招致批評與議論。
  
        教牧同工怎能逃避、缺乏權能事奉呢?難道我們已落入「金銀我都擁有,但我就是沒有能力吩咐你起來行走」的地步了嗎?
 
        愈是教育普及、理性科學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尋求靈異世界的人就愈多。尤其在這末世,撒旦藉著許多靈異事蹟迷惑、吸引人(參考帖撒羅尼迦後書二:9-10),所以教牧同工就更要在上帝的權能中事奉,求上帝使神蹟奇事行出來,好大有能力地證實上帝的道(參考使徒行傳四:30;馬可福音十六: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