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列邦的宣教典範
期數:2012/06
作者:編輯室
 
基督徒互援會在非洲的本土宣教事工
 
支持本土宣教
 
        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 Mission,CAM)奉獻支持超過800多項本土事工,至少八萬名本土宣教士。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東歐國家向3,000多個未得族群傳福音。
 
        這群宣教先鋒在不允許美國宣教士進入的國家向未得之民傳福音、建立教會。他們需要您奉獻的支持;所有奉獻款項100%指定捐作此項事工,不會扣除部分金額作為行政費用。
 
        宣教事工最重要的,是人和異象,其次就是財務的支持!1996年,當我來到西非這個世俗化的伊斯蘭國家,擔任基督徒互援會的非洲區主任時,蘇拉曼弟兄(Brother Suleman)的事工從沒有得到任何外界的支持。
 
從認領一名街童開始
 
        他是當地一個獨立本土宣教事工的創始人。在基督徒互援會的支持下,今天,他們的事工已擴展到23個地區;從只有2名宣教士,到擁有110位全職與40位兼職同工;從認領1名街童到收養130名孤兒。而這些孩童中,不少都已長大成人,也都成為本土宣教士,在各工場服事主。另外,他們還開拓了48間教會、小組。
 
         因為有基督徒互援會的支持,他們開辦了一所孤兒院─「生命中心」,有五個家庭式宿舍與一棟可供舉辦會議、烹調及用餐的建築。裡面有一所小學,所以學生們可以不被強迫接受伊斯蘭教育。院區四周有堅固的圍牆,保護孤兒們的安全。基督徒互援會還捐給他們一台巴士,孩子們到沒有教會的村莊,用他們嘹亮的歌聲吸引村民來聽宣教士們分享信息。
 
        蘇拉曼從一開始就了解培育這一代孩童認識主的重要性。當年我遇到他時,他剛認領一名街童;這個孩子接受基督後,立即向其他貧童作見證。基督徒互援會於1999年資助他們設立了一間庇護所,可收容100名街童與30名受逼迫的信徒。因為資金缺乏,使得受助者只能維持在100人左右。且每月都需要食物、衣物、藥品和教育經費的資助。
 
在全國進行門徒訓練
 
        蘇拉曼渴望看到上帝的旨意在每個信徒的生命中彰顯,因此他非常委身門徒訓練。他們的門訓課程通常在初信者剛信主、還未受洗前,就已展開了,然後持續在教會中進行。分佈在全國各地的小組,每週都有好幾次的聚集,由小組中較成熟的信徒教導初信者。這些平均5─20人為一組的小組,隨著每週初信者的加入,不斷地分植、拓展。
 
        大部分在鄉村服事的宣教士沒有交通工具,因此他們只好乘坐由馬匹拖載的板車。有時本土宣教士們要花費好幾小時,甚至好幾天的時間,只為了到從未聽過福音的偏遠地區宣教。這些宣教士們非常需要交通工具,購買一輛摩托車需要1,000美金,一輛四輪傳動車則需要18,000美金。
 
        除了專門收容孤兒及受逼迫信徒的「生命中心」、小學外,基督徒互援會也支持他們的農業改良專案計畫,為他們開鑿水井。在宣教方面,設立了一所宣教學校,認領宣教士的生活費,提供他們運輸車、摩托車、自行車、馬匹。另外還設立了一所門徒訓練學校,每年約有50位畢業生。
 
世界性的本土宣教運動
 
        蘇拉曼於1986年開始宣教工作。據統計,當時這個伊斯蘭國家只有0.01%的基督徒,但蘇拉曼很快就發現,其實這些所謂的基督徒根本都是名義上的;也就是說,在這個國家中,只有極少數的基督徒,而他們都是外國人,也就是外國宣教士。這些外國宣教士大都落腳在舒適先進的首都城市,在外國人的教會聚會。雖然這些外國教會在當地國家已經超過130年,但卻連培訓「一位」能帶領自己國家宣教事工的本地信徒都沒有。
 
        這讓蘇拉曼心如火燒,非常焦急,不斷禱告,盼望能找出一個能使整個國家歸主的策略。而當我1996年見到他時,他已建立了一個擁有65位忠心門徒的興旺教會,他們全都委身於這個國家傳福音。這些門徒們在一戶遠離首都,由蘇拉曼承租的小公寓聚會。
 
        基督徒互援會的創始人鮑伯‧芬立(Bob Finley)自1953年成立「國際學生會」起,即開始推動這種本地人傳福音給本地人的「本土宣教運動」。這是一種徹底顛覆傳統外國宣教士的宣教模式。過去半世紀以來,它已在亞洲、南美洲、非洲蓬勃發展,為20世紀帶來全新的宣教革命。
 
        蘇拉曼的國家首都是個國際化的都市,到處都是來自非洲其他國家的商人、難民、學生和旅客。而蘇拉曼的本土宣教團隊,不僅傳福音給當地居民,也傳給這些外地人,帶領他們歸主,予以培訓。希望有一天他們回到自己的家鄉後,也能把福音的種子散播到當地。
 
         經過多年的禱告與募款後,基督徒互援會終於在四年前資助成立了非洲宣教學校(ASOM)四年來,基督徒互援會已資助、培訓了來自19個非洲國家的200多位本土宣教士。
 
        這個學校並不試圖建立自己的教派,或在其他國家推動自己的事工。而是鼓勵學生畢業後回到自己的國家當本土宣教士,傳福音給自己的同胞。
 
        看到整個非洲的宣教景況,讓我確信,這種本土宣教事工,是最有效的宣教模式。基督教互援會將傾全力支持ASOM每一位辛勤為主爭戰的工人。未來我們計劃在整個非洲大陸建立宣教士培訓學校。此事刻不容緩,因為伊斯蘭恐怖主義對整個非洲基督教事工的威脅正日趨嚴重。
 
 
向1,600個族群傳福音─印度本土宣教事工
 
        印度雖然是亞洲的一部分,卻是由超過1,600個領土毗鄰的「小邦聯」組成的次大陸。在這個地球上沒有一個地區如這個12億人口的大國一般,涵蓋如此多元的種族、宗教和語言。
 
        到2025年時,印度將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度有大約80%的印度教徒,還有超過1億7,500萬的穆斯林人口,這是除印尼之外,最多穆斯林居住的國家。
 
        印度基督徒人數約2,500萬,佔印度總人口的2%。許多本土基督教事工以致力傳福音給未得之民為目標。
 
        印度擁有地球上最多的未得群體,上千個村莊沒有教會,福音的工作艱鉅。基督徒互援會奉獻、支持數千名本土宣教士,幫助他們在禾場上傳福音給失喪的靈魂。
 
福音協進會「普世宣教中心」自1996年起,透過與海外多個本土宣教機構合作,在台灣眾教會間推動「普宣21─本土宣教士認領」計畫,以奉獻支持認領第三世界與福音封閉地區的本土宣教士。15年來,已陸續支持上萬人次的宣教士被教會與弟兄姊妹認領,遍及32個國家。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 Mission,CAM)即是其中一個與本會合作的海外本土宣教機構。

基督徒互援會於1953年成立,總部設於美國維吉尼亞。該會與全球700多個本土宣教團隊配搭(含蓋80,000名宣教士),除了提供各國教會支持本土宣教士(特別是封閉地區)的聯結管道外;也透過醫療、文字、教育、傳播等方式,實際協助各國進行本土宣教運動。台灣教會至2011年4月止,已支持基督徒互援會790多位宣教士,並特別支持該會在中國的培訓與建立聖經學校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