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管事,而不是被事管
期數:2011/05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張雅容

        有些人的工作是在傍晚收拾好便當回家時,就知道那天的工作到此為止了。然而牧者們的服事卻不是如此,而是爬過一個山頭後,總覺得還有50多座山要爬,似乎永遠忙不完。

        對牧者們而言,成為神時間的好管家比做許多更重要。傳道書八:6:「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也就是說,我們一定可以找到足夠的時間來完成神所交託的事。但那意謂著我們必須善加管理神所賜予的時間。因此該如何管理好該做的事,而不是被事情管呢?這裡提供幾個好方法。
 
        一、檢視你的生活型態
 
        除非你能認真地檢視你如何使用時間,否則你無法管理好時間。亞理斯多德說:「未經檢視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聖經說:「教我們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都是指我們必須停下來,好好反省自己如何使用時間。我們總是走得太快,無法停下來,而漸漸地對周遭人事物視若無睹。不管你在哪裡服事,不管你的教會有多大,我們每週的時間都一樣多。我們都有168個小時。所以如果你想把180個小時的工作塞進每週168個小時中,那當然行不通。
 
        二、把一樣的事整合在一天
 
        與其將開會、閱讀、輔導、計畫與其他事工全擠在一天,還不如一天做一種就好。可以安排一整天閱讀,或一整天輔導。尤其像開會這種事,最好不要分散到每一天。一天開一點,這樣會干擾你,讓你分心。
 
        三、控制工具
 
        不管你使用的是手機、電腦、e-mail、社群網站或任何其他工具,都只能把它當作「服務」的工具。我收到的e-mail常多到我無法一一回覆,收件箱中永遠都是滿的。領導力的一個特點是了解你無法取悅每一個人。我免不了會讓一些人失望,因為我無法立刻回覆他們的e-mail。身為領袖,我必須面對這個事實,我不會容許我的e-mail來控制我的事工。
 
        四、寫下來
 
        成功就是能管理好想法。每個人都可能有好的想法,而成功與不成功之人的差別,就在於他們如何執行各自的想法。我們都需要一套有效獲取、保留、分類不同想法的管理系統。不管你用的是計時器、電話、PDA或手提電腦,你需要一個可以儲存這套系統的地方。
 
        五、善用零散時間
 
        不管再怎麼忙,我們總是可以撥出一點時間來。也許是在通勤時間或排隊等待時。有效善用那些零散時間可能帶來重大改變。假如你的通勤時間長,就帶著錄音機,錄下你想到的、擬定你的講章、激發一些創意。或聽聽有聲書、廣播節目,或花些時間禱告。總之就是不要浪費時間,因為寸金難買寸光陰。
 
        六、關係永遠是第一優先
 
        我在《標竿人生》一書中曾提到此點:「運用時間最好的方式是愛,表達愛最好的方法是時間,而愛最好的時間就是現在。」特別是對你家人,如果你重視與他們的關係勝過工作,那就是對會眾最好的教導,這比你的講道對他們還有幫助。因為若干年後,人們不見得會記得你講了哪篇道,但他們會記得你有多看重人的關係。
 
        最後,真正的時間管理不在於完成更多工作,而在於你是否好好去做神的事工。不要想完成你工作表上的每件事。不要白費力氣了,重要的是你把最重要的事完成了。真的,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忙碌,之所以有壓力,都是自找的。
 
        你絕對有足夠時間來完成神對你人生的旨意—不多也不少!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Stop trying to get everything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