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的使命
期數:2012/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摩西牧師系列之四
 
        呼召的目的是為了接受差遣、完成使命。既是上帝親自呼召的,不管是教牧、長執、小組長…,祂必親自差遣、賦予使命。然而要完成上帝所賦予的使命,通常不那麼容易!
 
        上帝所賦予摩西的差遣與使命是:「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上帝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摩西回應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摩西的確識實務,他知道這項使命的艱難。當他奉命去見法老,要求容許以色列百姓去曠野守節敬拜耶和華時,沒想到法老竟愈加苦待以色列百姓,導致百姓反而向摩西發怨言。
 
        摩西一再對法老宣告上帝的話:「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但是法老的心剛硬,不肯聽從。使命雖然難以達成,但是摩西仍然堅持、不放棄。最後拿著上帝的杖行神蹟,以血災、蛙災、虱災、蠅災、疫災、雹災擊打埃及全地。
 
        經過這些災難後,法老說:「這雷轟和冰雹已經夠了,請你們求耶和華,我就容你們去,不再留住你們。」但是當摩西禱告,使冰雹停止後,法老的心卻又剛硬起來。
 
        於是摩西又向埃及舉杖,使得東風颳起,蝗蟲遍滿,吃盡所有菜蔬樹木,埃及遍地黑暗三天。法老又說要放百姓去,但旋即又剛硬後悔。最後,摩西宣告上帝將要擊殺埃及人畜所有頭生的,但法老仍然剛硬不從。
 
        這時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宰殺羊羔,將血塗抹在門框、門楣上。當夜,滅命的使者越過塗血的房屋,擊殺埃及人所有頭生的。使得埃及人半夜起來哭嚎,每一家都死了長子。
 
        法老無計可施,只能連夜召見摩西,要求他帶領以色列百姓速速離開埃及。就這樣,摩西照著上帝所賦予的差遣與使命,帶領以色列百姓,領著牛羊群,拿著沒有酵的生麵,奪取埃及人的財物,總算離開了長達430年的為奴之地。
 
        不料,當百姓走到紅海邊時,心有不甘的法老又派車騎馬兵追來了。雖然上帝在此時行了神蹟,讓紅海分開,使百姓走乾地入曠野,但他們卻生發不信的惡心,不斷發怨言,頑梗得罪了上帝。
 
        最終,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漂流了40年。雖然帶領百姓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的使命,摩西並沒有達成,但他卻沒有一天放棄使命。
 
        摩西是教牧、長執、小組長的典範,上帝所賦予的差遣與使命,無論多麼艱難,我們都只有一個選擇:「永不放棄!」即使最終沒有完成,也可以坦然無愧地來到主前,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提摩太後書四: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