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普世宣教鳥瞰(2012年春季2)
期數:2012/05
作者:編輯室
 
伊朗
 
        阿瓦士(Ahvaz,伊朗中部城市)一間神召會教堂於2011年12月23日遭到突襲,四名教會成員被補,其中法哈德(Farhad)和納賽爾(Naser)在2月21日獲釋。法哈德的妻子莎娜(Shahnaz)已於2012年1月1日被釋放;但另一位會友達烏(Davoud)仍然被拘留。法哈德、莎娜和納塞爾將其名下所有財產抵押,以獲得保釋。雖然法哈德在獄中沒有受到虐待,但他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因為當局拒絕提供他所需的藥物治療。
 
        最近有些報導提及伊朗尤素福‧納達克哈尼(Yousef Nadarkhani)牧師的死刑執行命令可能已頒布。截至目前為止,這些報導尚未經證實,但仍持續被關注。2009年10月,尤素福牧師因叛教罪被逮捕,目前仍在等待自2011年9月展開的省法院聽證會對其死刑的判決,而尤素福牧師至今仍被拘留。
 
        其他因為信仰基督教而被拘留在伊朗的人,包括努瑞拉(Noorallah,2010年12月被拘留)、費施(Farshid,自2010年12月被拘留,等待2月5日的法庭審訊判決)、貝南(Behnam,2011年5月被拘留)、邁赫迪(Mehdi,自2011年9月被拘留)。被留在西拉(Shiraz,伊朗西南部城市)的,則有法利柏(Fariborz)、伊珊(Ehsan,自2011年11月被拘留),及至少7名以上的信徒(2月8日起被拘留)。許多先前被保釋的人仍在等待法院可能舉辦的聽證會。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 Feb. 22, 2012
 
土耳其
 
        在許多被起訴的人中,一位漫畫家、一名網站贊助商,和一位日誌發行人,已遭到釋放。他們獲釋是因為土耳其當局顧慮到該國言論、宗教、信仰自由(包含人民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的平衡。
 
        這些遭起訴案件的共同點是,他們都涉及從無神論觀點質疑或批評宗教信仰,特別是針對伊斯蘭教。這些案例依據土耳其刑法第216條(詆毀某團體的宗教信仰價值),而遭到起訴。
 
        仔細審視這項條款及其應用,值得關切的是,土耳其無論在言論自由、思想、道德,及宗教信仰的自由發展上,都來到了一重要的十字路口。
 
        這幾起案件皆發生於土耳其草擬新憲法的公開辯論期間,使得土耳其的宗教、信仰自由等議題,被廣泛討論。
 
資料來源:Forum 18, February 18, 2012 

印尼
 
        2012年2月11日(六),發生在印尼中加里曼丹省省會帕朗卡拉亞(Palangkaraya)的事件,對印尼產生不少的影響。2月11日,四名「伊斯蘭捍衛陣線」(FPI:Islamic Defenders Front)的重量級領袖,從雅加達飛到中加里曼丹,為其在省會帕朗卡拉亞成立的組織舉行成立典禮。
 
        沒想到,飛機一到帕朗卡拉亞的Tjilik Riwut機場,FPI一行人,包括創辦人哈比‧利基克(Habib Rizieq,受阿拉伯教育),就被大約800名達瓦族人(Dayaks)包圍,動彈不得。
 
        示威者將FPI的領導人強行留滯在跑道上,此舉造成空中交通中斷三個多小時。一直到機場官員保證FPI人員不會離開機場,並將飛往另一個目的地後,群眾才散去。
 
        2月16日,雅加達環球報以頭條報導這則消息:「帕朗卡拉亞是否面臨以戰抗暴的『羅莎‧派克』時刻?」(編按:羅莎‧派克為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主義者,美國國會稱其「現代民權運動之母」)。雅加達環球報記者潘哲倫‧沙罕(PangeranSiahaan)報導,「帕朗卡拉亞人相信,FPI主張的暴力行徑讓人無法容忍。他們認為FPI落腳在帕朗卡拉亞,這對當地居民來說是一種威脅。居民們成功將FPI驅逐出境,而FPI一行人,連機門都沒踏出,就被迫飛往他處了。」
 
資料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 February 29, 2012 

中國
 
        中國家庭教會聯合會副會長施恩浩(音譯)牧師,在服滿6個月兩年的勞改再教育刑期後,於1月20日(星期五)意外地從勞改營被釋放。施牧師提前獲釋的原因不明。施恩浩牧師牧養數百間家庭教會,有幾千名會友。在2011年6月21日警方證實施牧師被拘留前,他曾於6月12日失蹤。除非因病,否則提前從勞改營釋放者少之又少。
 
        中國有許多基督徒領袖都曾面臨嚴重的迫害,包括被捕、監禁和騷擾。儘管許多中國的家庭教會運作相對自由;然而,基督徒遭逮捕、失蹤、騷擾,甚至財產充公的事件仍層出不窮。
 
        我們在2011年看見以各種形式對異議份子的打壓,這些人包含律師、作家、宗教領袖、藏人、維吾爾人,和其他有影響力的人士。近幾個月來,中國當局對於國際社會在這些議題上所施加的壓力,幾乎不予理會。
 
資料來源: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 January 24, 2012 

寮國
 
        邦辰‧坎達汪(Bounchan Kanthavong)在今年2月2日重獲自由,他於1999年6月因叛國及煽動叛亂罪被捕,被判處12年徒刑。他的「罪行」僅僅是因為是他接受聖經培訓,並且在他經營的服飾店傳福音。
 
        他在1997年1月因出差住進一個基督徒家庭而接受基督信仰。當他回到烏多姆塞省(Udomsai,寮國北邊的一個省分)萬海村(Vanghai)的家後,即開始與人分享他的信仰。許多人從別的村莊來到他的店裡,渴慕聆聽並接受福音。他總共帶領了約70人接受基督。
 
        寮國當局一再警告他停止相信及傳講基督信仰,並勒令他停止店內所有敬拜活動。當局擔心人們離棄寮國傳統宗教信仰(靈魂崇拜),轉而接受他們認為的「外來宗教」,而影響政權的穩定性。
 
        邦辰的行為被視為危及國家安全,並被解讀為叛國和煽動叛亂。邦辰已婚育有五個小孩。他被拘留後,他的妻子仙涵(Sengkham)接替他在基督徒社區的工作,該社區目前已增長超過3,000多位信徒。
 
        去年四月,寮國當局告訴邦辰,如果他放棄基督信仰並和仙涵離婚,他們就放了他。很明顯地,邦辰沒有這麼做,因為他被延長監禁。邦辰在坐牢期間飽受眼疾所苦,家人也因為失去一家之主而飽受打擊。
 
資料來源:Barnabas Aid, Feb. 29, 2012

馬來西亞
 
        伊朗伊斯蘭政權不僅對該國境內基督教的持續成長感到憂慮,也持續關注馬來西亞有愈來愈多的馬來人成為基督徒的趨勢。
 
        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伊朗官方通訊社)引述馬來西亞內幕新聞網站的內容:「伊斯蘭事務部長賈米勒‧海爾‧哈納(Jamil Khair Baharom)對馬來人基督徒的增長和福音持續擴展,憂心地表示,針對這個情形,我們應該加強執行現有規定的力道,而非通過新的法令來改善。」
 
        1980年,馬來西亞通過控制及限制馬來穆斯林信仰非伊斯蘭宗教的條款。馬來西亞伊斯蘭事務部長認為,法律缺乏執行力,宗教事務官員應更認真執行相關法令。
 
資料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 February 4, 2012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南部沿海小鎮安伯朗戈德(Ambalangoda)的一名牧師遭到大規模佛教僧侶威脅。他們指控他舉辦與基督教相關的宗教活動,並且警告他不准向佛教徒傳福音。
 
        該名牧師回應相關指控時,遭到一名和尚掌摑與毆打。極端的佛教僧侶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牧師和他的家人離開村莊,否則就要殺死他們。2月27日,僧侶們在警局門前舉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抗議該名牧師。最後警方下令該牧師停止聚會,並關閉教會。
 
資料來源:WEA Religious Liberty Prayer News, March 1, 2012 

奈及利亞
 
        一名自殺炸彈客駕駛裝滿炸藥的汽車闖進奈及利亞喬斯(Jos)基督教會(Church of Christ)總會,造成2人死亡,38人受傷。另有報導,一名基督徒青年為了報復這起恐怖行動而將一名穆斯林毆打至死。
 
        另一起攻擊事件發生在2月19日,一枚炸彈在一間教會前引爆。距離發生在馬達拉(Madalla)教會,由「博科聖地」成員(Boko Haram,奈及利亞伊斯蘭教派極端組織)策劃,造成44名基督徒死亡的爆炸案,僅僅2個月。
 
        爆炸案就發生在基督使館教會(Christ Embassy)前,當時正進行主日崇拜,造成5人受傷,停在附近的5輛車也遭炸毀。鄰近爆炸地點的凱旋國際教會(Triumphant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Church)被認為是爆炸的另一個目標。整個攻擊行動疑似由博科聖地武裝分子策劃,意圖在奈及利亞強行行使「伊斯蘭教法」(Sharia,以伊斯蘭教教義為準則的法律)。
 
 資料來源:World Evangelism Alliance, March 1, 2012 christian,
                     persecution, charity, church, persecuted, sookhdeo, Is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