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回轉像小孩
期數:2012/04
作者:王淑霏牧師
       
        農曆過年間,因為訪友及一些聚會,認識了幾個小朋友。這些孩子的純真教導了我幾個很寶貴的功課。
 
接納
 
        跟她是在一個飯店的餐廳裡相遇的,小女孩今年四歲,可愛又大方。跟她認識不到三分鐘,她已可以讓我拿相機拍照又攝影,還表演模特兒走秀、小嬰兒在地上爬的動作給我看,吸引所有人注目的眼光。我們兩人玩得不亦樂乎,直到服務生來提醒供餐時間即將截止,才想起飯都還沒吃呢!
 
        我可以感受到她對我的高度接納,即使她之前根本就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的名字。就在我們一起用手機玩畫彩妝的遊戲時,我注意到她的手有皮膚的問題,於是便在心裡開始為她能夠得醫治禱告。就在這時,另一位姊妹也看到了她的皮膚,也說有感動要為這個小女孩禱告,就走過來直接按手在她手上。
 
        但這時,這個小女孩卻拉著我的手,要我繼續跟她玩尚未結束的化妝遊戲。於是我們繼續玩,但她也默默接受我們為她禱告。這小女孩是一位傳道人的小孩,我相信從她出生到現在一定有很多人為她禱告;而此時,在我們相遇的時刻裡,對她最重要的事,可能不是皮膚能得醫治,而是我們的相處時刻,與正在進行的遊戲。
 
        就在我們快分開的時候,我決定跟她自我介紹,好讓她可以記得我。我跟她說:「妳可以叫我霏霏姨」,她用機靈的雙眼眨呀眨的,然後很認真地跟我說:「妳是小霏!」我馬上跟她說:「只有我家人才叫我小霏,妳要叫我霏霏姨。」但她卻還是語氣堅定地跟我說:「妳是小霏!」我又跟她解釋說:「只有我爸爸媽媽才叫我小霏,妳這樣叫我,我會以為是我媽媽在叫我啦!」但這個聰穎的小孩卻還是非常堅持地第三次說:「妳是小霏!」
 
        之後小女孩告訴父母,她認識了我,而我的名字是「小霏」!當時,心裡突然有一股暖流湧上,這是一個多麼特別的小孩呀!我感受到她對我的高度接納。原本我以為應該讓她對我有合宜輩份的稱呼,但她卻主動給了我屬於家人的親暱稱呼。雖然她可能永遠不會明白這個小名,是連我最好的朋友都不會這樣叫的,只有家人才知道。但這個僅僅認識、相處三十分鐘的孩子,卻給了我如同家人般的溫馨與愛。
 
        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馬太福音十八:5)也就是說,當我在無意間用遊戲、談話,及禱告的方式接待一個小孩子時,其實我才是真正被這個小孩所接待!因為她堅持呼喚我家人給我的小名,給了我高度的接納。就如同耶穌所給我們的─毫無條件的愛與接納!
 
真誠
 
        我們常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所以會信口開河。但遇到這兩個雙胞胎小男孩後,才讓我真正體會到什麼叫「童叟無欺」!
 
        這兩個小男孩的母親是我的好友,趁著過年去拜訪他們。在跟他們一起玩耍的過程中,我跟兩個小男孩說,等一下我們一起洗澡,玩水鴨子和打水仗。但後來因為時間晚了,趁著他們在看電視時,好友要我先去洗澡,之後她再幫雙胞胎兄弟洗。
 
        就在我洗澡出來後,我看到雙胞胎的弟弟坐在地板上背對著我,我跟他講話也不太理我。我正在納悶時,好友剛好走進來,我問她發生什麼事了?一問之下才知道我闖禍了!原來弟弟走進房間時,發現我正在洗澡,就想拉門衝進去找我玩,但被媽媽阻止了。媽媽告訴他,阿姨已經在洗了。於是他很難過地跟媽媽說:「阿姨不是說要跟我們一起洗嗎?」
 
        當知道自己的無心之言,卻帶給孩子被騙的感覺時,我馬上去跟他道歉,並跟他們約定夏天來時再一起玩。他媽媽告訴我,不可以隨便欺哄孩子,尤其是弟弟記憶力超好,他會等待妳去兌現。老實說,當下我覺得好可怕,但再仔細一想,我們平常與人的相處對待,不也該如此認真嗎?無論他是大人或小孩,我們都應該尊重,並待之以誠。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十八:3),而孩童的動作是清潔的、是正直的(箴言二十:11)。透過這對小兄弟對我的認真態度,反而讓我覺得羞愧,有機會反思。當我們說話時,無論對象是大人或小孩,「是,就該說是;不是,就該說不是。」(馬太福音五:37)求神救我脫離虛晃舌頭的試探啊!
 
勇敢
 
        最後這一位教導我寶貴功課的小孩,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人物,但我們卻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他就是「五餅二魚」神蹟中獻出餅和魚的小孩。
 
        聖經告訴我們,當時眾人跟隨著耶穌,到日落傍晚時分,大家肚子都餓了。門徒建議讓群眾分散,好去找食物吃,但耶穌卻憐憫眾人,不願意他們餓著肚子離開。於是便問門徒:「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馬可福音六:38),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馬太福音十四:17)這些看似稀少的食物,卻讓耶穌有材料可以擘開,祝福餵飽五千人,而這些餅和魚,卻全是來自一個孩童的無私奉獻(約翰福音六:9)。
 
        我們常會覺得自己很微小,不配讓上帝使用,但當我思想這個奉獻五餅二魚的小孩時,突然覺得他真是個勇敢的小孩啊!因為當耶穌要門徒給群眾東西吃時,連跟隨耶穌的偉大門徒腓力都會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約翰福音六:7)。
 
        而這個小男孩,勇敢地拿出他的五個餅和兩條魚給耶穌;就是因為他敢拿出來、沒有私藏,偷偷地自己吃掉(或許群眾中也有帶食物的),偉大的神蹟就因著他的奉獻而發生了。結果不僅他自己吃飽,另外五千人也吃飽。更重要的是,他知道這些餅和魚是藉由他奉獻出來的,那種心裡的得意與滿足,是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代替的,我想他在天上的獎賞也一定是大的。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十八:3)耶穌說的話都是真的。求神幫助我們能夠回轉像小孩,若不記得孩子的樣式是什麼,那我們就一起跟身旁的小孩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