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同到」水深之處
期數:2010/01
作者:魏榮祈傳道
        有機會到北海岸走一趟,總會看見在不遠海面上,幾艘漁船在波光粼粼中辛勤下網。我不是漁家出身,很難體會漁夫們的辛勞。但因從小在基督教信仰家庭中成長,耶穌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的故事(路加福音五:4),卻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想像著一群皮膚黝黑的漁夫,汗流浹背地下網捕魚,無奈整夜勞力,卻一無所獲。最後只得在疲憊、失望、嘆息中,洗刷著漁網,等待下一次的出航。我想這絕不是西門彼得第一次徒勞無功,生命似乎總是為每一天的生存耗盡心力,真實應驗了「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的咒詛。直至主耶穌出現在彼得面前,一切才得以改變。
 
        走信心的道路
 
        四年半前被神呼召,由金融業退下,在「職場宣教」的異象中全職服事祂。我從一位在證券業擔任主管的經理人,轉化成為裝備與服事職場弟兄姊妹的傳道人。回頭看蒙召的過程,我若不是明確地得到印證,是很難通過理性,走上這條需要自籌經費服事的信心道路。
 
        在拜訪各職場團契中,隨著近年來職場環境每況愈下,感受到弟兄姊妹在職場的壓力、徬徨與無助,我姑且稱之為「工作壓力與屬靈爭戰的孤獨感」。我有時會想,若我仍在原單位服務,是否仍能在失業率高漲的現實環境中,為主忠心建立禱告祭壇、成立福音小組,甚至陪伴同事生命成長呢?
 
        一個月前,有一位在金融服務業擔任主管的姊妹分享。在一次禱告中,神讓她看見整個公司被厚厚的冰包起來,只有一點微弱的火在她辦公室內。當時這位姊妹被指派為公司張羅中元普渡所需的材料與程序。就我瞭解,這家公司前任負責人是篤信密宗的。而我所拜訪的一些公職單位,也有主管經常邀請法師講經,黑暗的權勢真是顯而易見。
因此,對於至今仍在職場辦公室建立團契或小組,忠心委身傳福音的弟兄姊妹,我打從心裡深深佩服,也為他們感謝父神。因為他們能超越理智與現實環境,信心堅定地為主在職場收割莊稼。
 
        前往水深處—職場與社區
 
        「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我相信主耶穌今天仍對祂所愛的人發出同樣的呼聲。耶穌並沒有在岸上搖旗吶喊,而是與西門同行。祂耐心接納西門所發出的理智質疑,「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耶穌知道西門的困境,也同樣瞭解每位神兒女在職場的難處。西門注視著這一位被眾人擁擠、講道滿有權柄的耶穌,在心中下了一個重要決定。他以順服的行動回應耶穌的命令,「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一個行動,改變了西門的一生,最後在五旬節後擔任初代教會的領袖,影響之後的世世代代。
 
        「水深之處」是準備下網打魚之處,充滿不確定性與各樣難處。那麼耶穌現今要我們前往的水深之處到底在哪?我認為職場與社區,應該就是水深之處了。若我是漁夫,在每次要捕魚前,我一定會做好準備,特別是不同漁場的水流分析與漁獲量評估。
 
        教會常常禱告紀念的地方
 
        弟兄姊妹在職場所面臨的掙扎,有部份是肇因於公司負責人以世俗方式經營。此外,我們所處的社區也可以感受到許多黑暗的權勢。如果教會禱告會的焦點不再只為內部事工代禱,好像弟兄姊妹週一至週五的生活與教會無關似的。如果每個會友都能將公司負責人、所處社區里長的名字提請教會持續代禱,則弟兄姊妹在現實工作與社區中的真實難處與屬靈爭戰,就可以得著教會的支持了。「水深之處」應該是教會常常禱告紀念的地方。
 
        為企業、社區付上禱告的代價
 
        沒有行動是不需付代價的,「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西門彼得真實地跟從主,與主一同面臨餐風露宿、宗教領袖的敵對,及隨時而來的殺身之禍。在現今社會中,我們的企業、社區,有多少黑暗面需要剷除?有多少不公不義需要反應?
 
        我為愈來愈多的教會成長為千人的教會感謝神,但會不會我們對整個國家的影響力卻愈來愈小?有時走在街道,看見附近小學充斥著網咖、標榜航空版的色情影帶招牌,我會很擔憂。如果,烏干達慕約翰牧師所帶來的信息─門訓國家,真能實現,那麼行動的代價鐵定是需付出的。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馬太福音二十一:12)耶穌也譴責文士與法利賽人,說:「你們有禍了!」面對當今社會一些不合神心意的事物,該是神的百姓發揮影響力的時候了,不管所需付的代價是多少。
 
        「同到」水深處打魚
 
        感謝神,2009年12月,職場弟兄姊妹在職場共舉辦560場以上的聖誕午會(福音茶會),決志人數更超過2,500位。接下來,如何將這群新生嬰孩完完全全地引到基督面前,需要教會同心合力地協助。
 
        每年的元月至二月份應該是教會歡歡喜喜的慶生時刻。我深深禱告,願眾教會除收割12月份聖誕慶典的果實外,也能鼓勵弟兄姊妹將職場所結的果子帶回教會。
 
        轉化,特別是職場與社區的轉化,應該成為眾教會極看重的事。如能跨出一小步,或許就從教會禱告會紀念一個個職場負責人的翻轉、一個個鄰里長的歸主開始吧。願眾教會的牧者都對信徒說:來吧,讓我們「同到」水深之處打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