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見城,就為她哀哭
期數:2011/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萬王之王耶穌,謙和地騎著驢駒子進入都城耶路撒冷。眾百姓在路上鋪著衣服及樹枝,高聲喊:「和撒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撒那!」門徒也與群眾歡呼起來。

  然而,正下橄欖山將要進城時,耶穌看見城,就為她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加福音十九:42-44)

  主後七十年,羅馬提多將軍築起土壘打進耶路撒冷,將城牆及聖殿全部拆毀,百姓遭受屠殺。耶穌因為預見這景象,就為聖城哀哭。然而門徒似乎只能看見眼前,以為耶穌要進耶路撒冷作王了,因此而歡樂。兩者之間,形成極大對比!

  我們當然無法預見一個城市的未來,但單以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及所生活的世代來說,如果今天耶穌站在陽明山上看台北、站在壽山上看高雄、站在大度山上看台中,耶穌是否也會為台北、高雄、台中哀哭?教會是否也會為自己的城市與時代而哀哭?

  當耶穌背負十字架,走往各各他的路上,有好些婦女為祂號咷痛哭。但耶穌卻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因為日子要到…」(參考路加福音二十三:27-31)耶穌要婦女們為自己而哭,因為日子將到,城市及百姓將遭受極大苦難。耶穌總是關切城市、鄉鎮、社區、人民的現況與未來。

  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神對一位使者說:「你去走遍耶路撒冷全城,那些因城中所行可憎之事歎息哀哭的人,畫記號在額上。」結果其他不為可憎之事歎息哀哭的人,使者盡都將他們殺了,而且是從殿前的長老殺起。(請參考以西結書九:4-6)

  教會及教會領袖們啊,以耶穌的眼睛來看世界,更多關切城市鄉鎮、社區和人民的現況與未來吧!要為這世代的可憎之事歎息哀哭,期盼我們的哀哭,可以止息上帝的憤怒,使上帝的憐憫與慈愛得以彰顯在我們的城市、鄉鎮、社區、人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