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見她哭
期數:2011/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伯大尼的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一家,是耶穌所愛的家庭。
 
        這個家庭第一次接待耶穌與祂的門徒時,馬大殷勤伺候,張羅眾人的洗腳水、飲食;馬利亞卻坐在耶穌腳前,聽祂講道。姊姊馬大熱情豪爽、殷勤大方;妹妹馬利亞智慧純真、渴慕真道。雖然第一次接待耶穌就惹了一點風波,但更顯姊妹間的真摯情誼。
 
        當弟弟拉撒路生病後,她們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耶穌早已經知道事情將會如何發展,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耶穌一向愛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但知道拉撒路生病後,過了兩天才動身往伯大尼去。到了伯大尼,拉撒路已經死四天了。有許多猶太人來探訪安慰馬大和馬利亞,馬大聽說耶穌來了,就立刻出去迎接。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但馬大並不了解耶穌的意思,她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當馬大出去迎接耶穌時,馬利亞還在屋裡哭。馬大就回去暗暗叫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妳。」馬利亞就急忙出去迎接耶穌,俯伏在耶穌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
 
        耶穌「看見」馬利亞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激動悲歎,甚是憂愁。「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議論紛紛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耶穌為什麼哭?祂明明知道立刻就要使拉撒路復活,而那將會是歡欣快樂的時刻,祂何必哭呢?其實耶穌就是因為知道拉撒路立刻要復活,而眼前卻看見祂所愛的家庭哭泣不止,一群猶太人也陪著他們哭,所以才忍不住也哭。這樣的哭,更見真情,也更具同理心。
 
        儘管耶穌是賜福給我們的主,我們的將來必是美善;也知道即使面對艱難,而萬事都互相效力,為了叫我們得益處。但是面對眼前的艱難困頓、人際衝突、生離死別,我們仍免不了會悲傷哭泣。而耶穌會「看見」我們的悲苦與眼淚,祂也會陪我們哭!
 
        讓我們不只是為自己哭,也與耶穌一起為耶路撒冷,為靈魂失喪、教會軟弱而哭!如此,我們不只是哭,眼淚還將會被神裝在祂的皮袋裡、記在祂的冊子上。(參考詩篇五六: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