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克羅埃西亞與蒙特內哥羅
期數:2011/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宣教旅行隊搭機告別塞爾維亞,來到蒙特內哥羅南部的蒂瓦特(Tivat),轉搭巴士前往克羅埃西亞東南方的的觀光勝地─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克羅埃西亞是亞得里亞海沿岸最著名的觀光勝地,國土狹長而曲折。曾經是前南斯拉夫最富裕的共和國,人均收入較其他五個邦國平均高出1/3。但因共黨時期長時間管理不善及戰爭影響,經濟大幅衰退,現正努力改善中。

        宣教工作從來就沒有容易的

        克羅埃西亞有85%是克羅埃西亞人,他們信奉天主教,因此克國被劃歸為天主教國家。另有10%是塞爾維亞人,他們信奉東正教。新教大約只有一萬人,其中浸信會信徒大約有3000人;新教之外,耶和華見證人也約有一萬人。
 
        但以理弟兄是蘇格蘭宣教士的子女,娶了一位克羅埃西亞女子為妻,就在這裡落戶,成為第二代宣教士。但以理弟兄很無奈地說:「一般人把新教當作異端,不容易接受福音。天主教也教導其信徒說,接觸新教人士要先問他對馬利亞的看法是什麼,不要隨便接待來往。」
 
        「因為在克羅埃西亞傳福音很不容易,所以我們先接觸吸毒者,目前只有十幾位信徒聚會。因為傳福音不容易有果效,支持我們的差會將要停止支持,所以我們夫婦都需要在大飯店打工。」
 
        克羅埃西亞南部的福音事工很難發展,北部天主教會有復興,因為相傳有馬利亞顯現的聖蹟。東正教在克羅埃西亞也有一個聖地,相傳存有施洗約翰的遺骨。在克羅埃西亞,一般人認為離開傳統信仰去接受新教會招致厄運,因此傳福音很艱難。不過宣教工作從來就沒有容易的!
 
        走或留的兩難抉擇
 
        耶利米牧師是匈牙利人,師母是塞爾維亞人,他們在信仰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做塞爾維亞人福音事工,是波士尼亞唯一的塞爾維亞牧師。他們特地從波士尼亞過來,跟我們分享當地的宣教情況。波士尼亞大約有200萬塞爾維亞人,但還沒有塞爾維亞人的新教教會。
 
        瘦小的耶利米牧師以前留長頭髮、手上有刺青,是個酗酒者。「內戰時期,我去貝爾格勒教會設的戒酒機構戒酒,而接觸到福音,後來是看《耶穌傳》決志信主的。信主之後,我從酒精中完全得釋放,也學會饒恕以前的仇家。」
 
        耶利米師母是個歌手,她特地為我們獻唱了一首詩歌。之後耶利米牧師又繼續分享:「波士尼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內戰中都是戰場,沒有機會建立教會。雖然曾有宣教士來波士尼亞宣教,但都是短期就離開了。波士尼亞的福音工作很不容易展開,三年前諾為沙教會支持我們的宣教事工,但現在也停止了。目前波士尼亞經濟情況很不好,大量的人失業,我與師母都沒有全職工作,只能在非營利機構中做難民服務工作,每月薪資只有150元美金。我們目前正面對繼續留在波士尼亞宣教或回塞爾維亞牧會的兩難抉擇,請你們為我們禱告!」
 
        黑山王國—蒙地內哥羅
 
        宣教異象旅行團只在克羅埃西亞過一夜,就搭乘巴士前往蒙特內哥羅的首都波哥加利(Podgorica)。一路幾乎都在山區盤旋,怪不得該國也稱為「黑山」王國,因為全國都是高山、峽谷、海岸。
 
        蒙特內哥羅人口僅有68萬多人,74%的人信奉東正教、18%的人伊斯蘭教、4.4%的人是天主教徒。新教教會只有三間,信徒大約只有150人。
 
        我們在黃昏中抵達波哥加利,在夜色中去探訪波哥加利弟兄會教會。這是蒙特內哥羅所設立的第二間教會,由 Vladimir牧師所負責牧養。接待我們的塞爾維亞牧師撒母耳年輕當兵時,就在這裡聚會受造就。
 
        需要強有力的爭戰禱告
 
        波哥加利弟兄會開拓時,是以逐家叩門傳福音為主,現在的佈道事工比較多元。教會有聖誕鞋盒事工贈送貧童,去年曾從英國送來二萬個聖誕鞋盒,分送給各學校的貧窮學童。還有150多位兒童來參加聖誕聚會,觀賞木偶戲。現在兒童主日學的學生有20幾位,用箱型車接送來參加聚會。
 
        這三年來,兒童已成為少年,所以教會開始舉辦少年夏令營,有一位美國宣教士來搭配,但他將要回國,教會很需要每週固定服事的青少年同工。教會還有不定期的福音野餐事工,以吸引家庭為主。也有書攤事工,以舉辦巡迴書展,讓人有機會接觸福音。
 
        Vladimir牧師很沈重地說:「我們最需要的是禱告團隊的支援!蒙特內哥羅是一個屬靈黑暗的國度,巫術及歷史流血事件特別多,需要強而有力的爭戰禱告,來破除、轉化我們的國家!」
 
        弟兄會教會租用二層樓住宅,樓下前半開一個小咖啡屋,用來接觸慕道友,二樓是聚會會堂。「東正教都有漂亮的會堂,一般人認為在住宅裡做禮拜,就是異端。我們教會希望可以建堂,但土地很貴,購地建堂預算需要20萬歐元。」
 
        其實,20萬歐元,也才820萬台幣,以台灣的建堂預算來說,還算是小兒科,但能在東正教國家,建一間新教教堂,無論屬靈意義或實質效用,都是很有價值的。求主為他們預備所有建堂經費。
 
        超文化的Rogame教會
 
        主日,我們離開波哥加利,前往Rogame教會參加主日崇拜。這是一位美國宣教士所設立的教會,聚會人數大約只有十多人,多數都是年輕人。在聚會中,英文、蒙特內哥羅語、華語交叉翻譯,真是超文化!
 
        有一位剛剛受洗的姊妹見證說:「我跟媽媽說我要接受新教,我媽媽又哭又罵地說,我們是東正教徒,絕對不可以改信新教。我跟我媽媽說,可是妳跟爸爸一輩子都沒有去過東正教堂。我媽媽沒話可說,但是就是不准我歸信新教。」Rogame教會的牧師跟我們說:「東正教會已經成為很大的屬靈挾制,叫人沒有機會認識耶穌的救恩。」
 
        台灣的教會能做些什麼?
 
        下午我們前往機場預備搭機回羅馬,蒙特內哥羅的第三間教會—神召會的牧師特地到機場與我們見面。這位牧師長得像西部牛仔,手臂還有刺青,說話充滿了活力。「我是蒙特內哥羅唯一靈恩派的牧師,教會約有50人,大多是新基督徒,門徒訓練是我們最主要的工作。我們也在北部難民營中從事難民救助的工作,他們需要食物、衣物、醫療。我們儘可能去探訪、安慰他們。」
 
        我們兩天之間就見到了蒙特內哥羅所有教會的牧師了!雖然蒙特內哥羅只有68萬人口,但是新教教會只有三間,信徒只有150人。我們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在歐洲基督教世界的國家!台灣的教會可以為他們做一點什麼嗎?
 
        2011年的宣教異象之旅,我們走訪了義大利、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蒙特內哥羅。雖然來去匆匆,但是在這四個典型的「後基督教」國家,我們真實地看見失落信仰的宗教外殼、屬靈的荒涼,也看到靈魂的失喪。主呼喚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我們都當回應主的呼召!(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