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螞蟻雄兵
期數:2023/05
作者:教會發展中心 陶牧群 牧師

教會聚會人數衰退的現在,正是開發新模式的時候!

「大家好,我們是『 螞 蟻 』。」好一個突如其來的自我介紹!台中生命樹平安堂的許一平牧師顯出自信的微笑,讓人印象深刻。

受到疫情影響,以及尋求突破與創新下,去年的 2022 年領袖高峰會,採用了「GLS 夥伴」模式。期盼各個教會能辦理屬於自己教會、社區、城市的領袖高峰會。這些夥伴教會中,有不少大教會,但也有些中小型教會,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聯合辦理」的模式!

聯合辦理 連結資源

聯合辦理的模式,除了「竹東聯禱會」外,就以台中的「湧泉團隊」最特殊。他們不僅主要由 3 個小教會發起,更使用不同場地,一連辦了兩個場次。此外「湧泉」的教案,也跳脫出原本高峰會一對多的宣講模式,融合了小組分享、體驗教育,和其他創意。另外有 4、5 場的 GLS夥伴場也使用這種模式,成為去年除官方教案外,最受歡迎的夥伴場教案。

原來和救助協會配搭設立 1919 陪讀班的一平牧師,深深感受到「改變貧窮要從教育開始」!他發現,不僅對弱勢家庭兒少,即使對一般社會階層,也必須從教育著手,才能幫助他們脫貧。一開始,一平牧師只選擇「理財」、「人際關係」,和「時間管理」三方面,做為教會與社區教育的連結。但他發現,如果只是讓自己教會的會友和社區分享這些資源,實在太可惜了,所以就另外再找了兩間教會,並邀請基督徒的專家來分享理財和時間管理。

螞蟻聯盟 搬動大象

關於領袖高峰會,過去一平牧師曾針對教會牧者、企業主、管理階層,使用過高峰會的幾堂課程,但感覺成效有限。因此,這次受到「GLS夥伴」模式的啟發,在硬體方面,特別運用大教會的設備,而在軟體方面,則邀請其另外兩個小教會一起籌畫。結果不僅參加人數成長多倍,其他來參加的教會牧者也不少!

「如果有其他GLS夥伴需要促進員來帶領、分享的話,我很樂意和他們一起同工!」熱情、主動、積極,這是我第一次和一平牧師交通後,對他的印象。而對我而言,這就是領袖應該有的特質。在後疫情時代,教會聚會人數衰退的現在,正是開發新模式的時候:小教會組成聯盟、教會開展社區教育、牧者跨足領導與管理界…,誰說螞蟻搬不動大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