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運用FOCCUS好工具 促進婚姻美滿合神意
期數:2011/11
作者:家庭社區發展中心
 
「FOCCUS」學習心得
台中活水浸信會/陳美苓
 
        感謝主能有這樣美好的學習機會,之前常聽同工提起「FOCCUS」,只知道是一項婚前輔導的課程,對內容完全不了解,卻風聞有上過「FOCCUS」的新人對彼此會有更深的認識及瞭解,進入婚姻後較容易一起渡過考驗,婚姻會較協調;所以能上「FOCCUS」心裡滿是感恩,也期盼自己能學好如何應用。
 
        剛開始拿到使用手冊,其實有點嚇到,厚厚的一本,內容那麼豐富,心想:「短短的一天,上得完嗎?自己能吸收多少呢?」尤其前幾天工作非常忙碌加上清早就從台中出發,體力、精神都不足,可是又好珍惜這樣的機會,就只能向神禱告求恩典。神真是信實,賜下憐憫與恩典,美媛主任豐富、熱情的講解教導,原本擔心的我不但沒打瞌睡,更是專注到課程結束。她把整本手冊的使用方法,用清晰、簡易的方式講解完畢,而且連模擬操練都完成,真是太開心了。謝謝美媛主任的用心與擺上,願神紀念也加倍的賜福美媛主任手上的工與她的家人。
 
        FOCCUS這個工具真是奇妙,沒想到看似簡單的問卷,卻錯綜複雜的涵蓋了許多的脈絡。完整的一份問卷,能提供的資訊是如此的多,填寫人的個性、背景、經歷、心態…都在其中,如此的清晰,難以隱藏,使我們能很快地了解被輔導者,有效地幫助他們,也讓他們能更了解自己及伴侶,不至於在現實與期待中有太大的落差,造成婚後適應的困難。
 
        感謝神!上了FOCCUS成為促進員,我不用再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是能幫助家庭更美滿,讓未來被我服事的家庭能合神心意、我的服事也能討神喜悅。希望自己很快熟練各項的操作運用,幫助弟兄姐妹適應、享受神所創造的美好婚姻。 

林慧玲/員林靈糧堂
 
        婚姻是神所設立,也是神所祝福的!從創世以來,神將夏娃賜給亞當,為了讓夏娃成為亞當的助手,同心管理神所賜的產業。然而,因眼目的情慾及人的悖逆讓罪入了心,人就不再完全,以至現今的婚姻充滿了許多的不信任及破碎!
 
        環顧台灣在離婚率高漲的時代,婚前輔導成了即將進入婚姻的男女朋友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接受「FOCCUS」訓練課程。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課程,一開始聽的有些模糊,但透過美媛老師詳細解說,及以小組的方式進行互動,以主題分享、示範、演練後,漸漸便明白。
 
        在過程中我發現專注聆聽是非常重要的,要聽見被輔導者心裡真正想說的,才能有正確的引導及帶領。
 
        「FOCCUS」有很棒的個別評量問卷,透過雙方在填寫過程中,彼此有更深的認識及知道男女之間的差異,對婚姻能有正確的期待,也幫助雙方可以建立守約的概念,相信婚姻應有一生的約定,需要學習負責,不輕易放棄,並能從中學習「恆久忍耐、永不止息」的愛的真諦。
 

        透過這次課程學習,讓我更明白一位輔導者(促進者)必須以聖經的真理來做為輔導的根基,並以神的眼光來看待每個人。期望未來在婚輔中可以幫助要進入婚姻的男女朋友,建立美滿的基督化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