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練的生命素養—發掘潛能
期數:2023/04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謂「潛能」,是尚未被發現的能力。每個人都有潛能,而成熟教練的生命素養之一,就是要幫助門徒發掘潛能。

聖經說,上帝用祂的形像與樣式造人,賦予人極大的智慧與能力,使人可以為萬物命名、管理全地。然而,人違背了上帝的命令,以至於原有的智慧與能力受到限制,必須「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而這些受到限制的智慧與能力,就是「潛能」。

一般心理學家運用各種理論來激發人的部分潛能,但都極為有限。反之,如果我們的動機與目的是為了服事上帝,又運用聖經的原則來發掘潛能,就更能為上帝所用。

譬如想開發「智慧」的潛能,就該「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也可以像所羅門王一樣地向上帝求告說:「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這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君王,依據他的智慧與經驗,告訴我們一個開發智慧潛能的方法:「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同樣,生命教練也要常帶領門徒,一起來為求智慧禱告,幫助門徒操練敬畏上帝的生活,如此才能發掘出門徒的智慧潛能!

又譬如想開發「信心」的潛能,就該坦然地向主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九:24)我們還要學習迦勒與約書亞。當 10 個探子說,那裡的人都是巨人,我們只像蚱蜢,一定會被吞吃時,迦勒與約書亞卻說:「有上帝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迦勒與約書亞擁有的是巨人的信心,上帝讚許他們說:「他們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同樣,生命教練也要常帶領門徒,一起來向主禱告求信心,幫助門徒操練專一跟從上帝,如此才能發掘出門徒的信心潛能!

從聖經中,我們能找到許多發掘門徒各樣潛能的原則與例證,只是生命教練需要獨具慧眼。生命教練所需要的,不是伯樂之能,而是要從上帝的眼光來看人!

若以人的眼光來看人,我們可能會像拿但業如此評斷耶穌:「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一:46)當門徒用人的眼光來看一群孩子時,會覺得他們只是小屁孩。然而,在耶穌眼中,「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十九:14)

生命教練需要從上帝的眼光來看人的潛能,如此才能將潛能好好發掘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