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TEAM JESUS
期數:2023/04
作者:福音協進會 秘書長 夏昊霝牧師

界棒球經典賽,是過去一個月台灣人最熱衷的話題,也是台灣Google搜尋趨勢最強勁的上升。棒球運動在台灣向來打得火熱,從少棒到成棒一路到職棒,多少球迷在球場或電視機前,目不轉睛地隨著球員的揮棒歡呼,又有多少球迷曾心碎落淚。雖然這股熱潮曾因數次的職棒假球簽賭案而明顯退燒,但球迷終歸是球迷,球場上的攻守依然充滿張力。重振旗鼓後,中華職棒在現役6個球團的每場對抗間,又再次激發了球迷的熱情,也捧紅了許多球星,甚至啦啦隊員。然而,台灣的人口基數本就不大,棒球迷人數亦有限。職棒運動發展至今超過 30 年的歲月,高光時期每場球賽年平均票房還能突破五千人,低迷時則僅能維持一、兩千人入場觀賽,即便加上電視機前的觀眾,每個職棒球團依然時常在不同時期中,面臨慘淡經營,更不得不大量倚靠大企業的支持。


全主場制

2013 年,Lamigo 桃猿隊受了韓國職棒球團的啟發,率先在台灣職棒隊伍中,推動「全主場制」,開始刻意經營自己在桃園國際棒球場的「主場優勢」。除了擴編啦啦隊成員帶動現場氣氛外,還全面改變敲鑼打鼓的傳統加油模式,改設音響讓專屬 DJ 來帶動主場脈動。隨後幾年,各球團陸續仿效,現場觀眾的熱情,從此火力全開。

雖然全主場制最初走來飽受爭議,其中最大的批評就是台灣的球迷基數不足,各隊的支持者又散佈全台各處,而非聚居特定城市,因此屬地主義的「全主場制」經營模式,似乎對棒球運動在台灣的全面推廣,並非最有利的發展模式。但若你看過職棒球賽前後,高鐵站裡拿著球隊加油棒、穿著球隊球衣魚貫穿梭的球迷,就不難發現,全主場制讓賽場上的球員對抗,發展成了看台上,啦啦隊與橫跨全台南北的球迷,齊心拼搏的「應援大賽」。當賽場球員與看台觀眾,隨著球棒與棒球的跳動,連成了一個榮辱與共的生命共同體,現場的體驗提升了!觀賽的意願抬高了!職棒的票房當然也水漲船高了!小小的台灣、有限的球迷,也隨著球場與球團各自的主場經營特色,漸漸形成了六個擁有各自文化的球迷群體。直到台灣再次面對「國際賽事」!

當榮辱「再次」與共

「世界棒球經典賽」這個國際賽事,不同於過去我們所熟知,但已於 2011 年後停辦的「世界杯棒球賽」。在「世界杯棒球賽」的發展歷史中,多數參賽成員皆為該代表國的「業餘球員」(直到 1998年才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但「世界棒球經典賽」一開始的成立,就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出面主導,且開放職業球員參賽。因此,經典賽比世界杯更能體現一個國家的棒球總體實力。於是原本分屬六個不同球迷群體的台灣球迷,看到的不再是各自不同的球團主場,而是台灣;所有人的榮辱,也不再分屬各自球隊,而是台灣。於是,六個職棒球隊的菁英選手,組成了「經典賽中華代表隊」!各球團的菁英啦啦隊員,組成了「經典女孩」!各球隊支持者,也都理所當然的成為了「中華代表隊應援團」。每逢中華隊出賽,1.5 到 1.8 萬各自帶著國旗與各種加油道具入場觀賽的球迷,就開始高喊「Team Taiwan」,同聲挺台灣!

為了共同的目標,過去曾彼此廝殺的球員(甚至包含從美國大聯盟回來的台灣選手),可以齊心攻守;過去各有千秋的啦啦隊員,可以舞步一致;過去曾在場內場外互較長短的加油口號,可以整齊劃一。結果中華隊雖然未能在分區賽中晉級,但啦啦隊與球迷的熱情,卻感染了國際體育新聞,成就了一段佳話。

若我們繼續探究經典賽的發展歷程,就會發現2006 年世界的主要棒球國,之所以會開始舉辦經典賽,正是因為他們都同樣擔心,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於2005 年正式將棒球運動排除在奧運比賽項目之外的決議,會造成各國棒球運動推廣的困難,因此「美國大聯盟」就號召各國聯合起來,一起舉辦經典賽。於是這些在賽場上互不相讓的國家,在更高的共同目標上展現了合一。原來,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找不到的「共同目標」。

共同目標

在人口母數不大,基督徒人口比例又偏低的台灣,各教會在過去數十年中,各自發展出不同的特色,並帶領不同社會階層與不同文化群體,陸續走入教會。這實在是有其必要的發展,也是神國豐富多元的具體展現。然而當各自教會的特色與優勢,被過度強調成了「更優越」的教會群體、「更成功」的教會模式;當特定聚會的參與體驗,被過度高舉成了「更屬靈」的聚會經歷、「更豐富」的話語教導時,我們究竟是在幫助更多原本不是球迷的人,願意走入球場成為球迷?還是試圖讓更多原本其他球團的球迷,能夠轉而支持自己的陣營呢?

耶穌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太十二:25)不同的教會、教派,甚至教會機構間,本就榮辱與共,因為耶穌早在大使命中,就把「共同的目標」給了我們。我們可以強調不同的神學立場,可以推動不同的聚會模式,可以致力於不同的事工推動,但我們不是互相對抗的隊伍,因為我們同屬Team Jesus!

如果經典賽都能為一個國家內,原本對立的球迷帶來共同目標,促成國家合一;甚至能為各自支持自己國家球隊的球迷帶來共同目標,促成跨國的賽事合作,那麼,教會也必然能夠在合作中合一,在合一中合作。但問題是,你!即便身為全球最大職棒組織「美國職棒大聯盟」,會願意屈身俯就來扶持那些相對弱小的棒球弱國,與他們一起完成這「共同的目標」嗎?耶穌就會!而且這正是祂活出來,要祂門徒也效法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