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只要信 不要怕 (下)
期數:2023/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譯: Jennifer

成事工的過程,必定伴隨著風險。你如果不願意順服耶穌,離開舒適圈,就不可能有忠心的事奉。

在上半篇,我們曾提到「懼怕」如何阻礙我們遵循上帝對我們事工的領導。一旦你戰勝懼怕,下一步就是往前跨進。但聖經教導我們,接受耶穌帶領的風險,並不等於輕率。在整本聖經中,你可以找到當上帝呼召你踏出信心步伐時,5 個可以幫助你向前邁進的原則。

了解現況

信心需要用冒險來實現,但冒險不是冒失。當你要做重大決定時,必須遵循箴言二十三:23 的智慧:「你當買真理…。」

「你當買真理」,意味著閱讀、參加研習會、上網找資料,也可以向有類似經驗的人請益。

當我從神學院畢業時,我領受到上帝要我用畢生的時間,探索使教會健康成長的原則。於是,我針對美國前 100 大教會做研究分析。寫信給每間教會,列出一連串有關事工的問題。從這些資料中,我得到了許多寶貴經驗,跨出了信心的腳步,進而建立了馬鞍峰教會。

所以,你也要花一些時間來研究上帝要你跨出的那一步,多了解些現況,這樣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數算代價

你需要明白:為何要跨出這一步?要付出多少代價?因為無論如何,你都需要付代價—不論是時間、資源,或精力。

聖經說得很明白:「…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箴二十:25)投入某件事工比離開容易;陷入債務也比擺脫債務簡單;填滿行事曆更比完成輕鬆。

做承諾要謹慎,每個決定都有價碼。我建議你在做任何重大決定前,要先問自己兩個問題:「一定要嗎?」與「值得嗎?」

這些問題能幫助你在信心中跨出榮耀上帝的步伐,並保護你不做草率的決定。

規劃步驟

當你邁出信心的步伐時,要相信未來是好的,也要相信上帝必然成就。這就是信心!但聖經也教導我們一個必然的真理—要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兩者都很重要!

箴言十四:15 告訴我們:「…通達人步步謹慎。」凡事要三思而後行,不要貿然就衝鋒陷陣。

我知道有人認為計劃與信心是相反的。但是任何行動,即使受信心驅使,若沒有計劃,就不是信心,頂多只能算是推測。聖經提醒我們兩者一樣重要—「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你應當計劃、禱告,並祈求上帝更深地指引。

禱告和準備,二者相輔相成。當你只有準備,而沒有禱告時,你會遇到問題;但如果只有禱告,而沒有預備時,也一樣會有問題。兩者缺一不可,你要兩者兼備。


宣告目標

你要讓人知道你在做什麼。為了安全起見,你需要讓人知道你在冒險。「目標」就是信心的宣告。這是讓全世界知道你相信上帝要透過你的生命成就什麼。

聖經對這點說得很清楚。雅各書四:15 這麼說:「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事實上,這段經文對目標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模式,亦即「如果這是上帝要我們做的,我們就做。」你不是假設性地說,而是在宣告你將要做的事,乃是出自上帝的旨意。

為什麼這點這麼重要?首先,它能增強你的信心。你的話對你有很大的影響力。它能為你的生活設定方向。當你公開說你要做什麼時,就能為你的目標提供前進的動力。

其次,它能讓你贏得別人的信任與支持。他們愈了解你,就愈會想加入上帝在你生命與事工中的作為。

放手,再出發

烏龜只有在伸出脖子時才能向前邁進。同樣,一旦你了解事實、計算代價、認真計劃,並宣告目標後,就該向前邁出信心的步伐!

這就好像空中飛人,你要先放掉一個把手,才能再握住另一個把手。你需要放下過去,才能向未來踏出信心的步伐。這就是冒險!如果你能同時抓住過往,又能走向未來,那你就不需要信心了。相反地,你必須先把枴杖丟掉!

還記得馬太福音十四章,彼得跟耶穌行走在水面上嗎?彼得要求耶穌讓他從水面上走到祂那裡。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大可站在船上,聲稱他非常相信耶穌就好了,不是嗎?但彼得從船上走下去,進而得到信心的報償—在水面上行走!

牧者們,除非你願冒險從船上走下去,否則你永遠無法在水面上行走。踏出信心的第一步非常艱難,感到懼怕也很自然。

但現在是向前邁步的時候了!

( 全文完 )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 Facing Our Fears in Faith-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