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練的生命素養—效法基督
期數:2023/03
作者:資深教練 夏忠堅牧師

羅是生命教練的典範,他對門徒說:「我求你們效法我。」

這不是因為保羅認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而是因為這就是生命教練與受訓門徒的關係。保羅說:「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裡用福音生了你們。」因此,保羅可以要求門徒說:「我求你們效法我。」

保羅所以如此要求,更根本的原因是:「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生命教練的生命素養之一,就是要「效法基督」;一個「效法基督」的生命教練,才能帶領出「效法教練」的門徒,才能讓師徒一起「效法基督」,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參林前四:16;十一:1)

日常生活中的靈修

金碧士(Thomas Kempis 1380 ~ 1471) 出生於德國,年輕時即進入荷蘭的聖艾格尼斯山修道院,在此居住長達70 年,後來還接任院長。他所寫的《效法基督》,可能是流傳最廣的靈修名著。這本書影響了「新靈修」運動的盛行,使靈修操練不再是修道院神職人員的專屬道路,一般信徒也可以在俗世日常生活中操練靈修。

「新靈修」運動的核心操練,就是「效法基督」!金碧士說:「我們若是願意得蒙真理的光照,脫離內心的黑暗,就該效法祂的生活和行為。」這是《效法基督》開宗明義的第一段話。

「效法基督」的核心,當然就是「基督」!耶穌親自呼召我們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耶穌又吩咐我們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十三:15)

 《主我願像祢》是Thomas O. Chisholm(1866 - 1960)所寫的詩歌。他做的1200 多首詩歌中,其中最多人傳唱的是《祢信實何廣大》與《主我願像祢》。《祢信實何廣大》是基督徒對主應有的經歷,而《主我願像祢》則是基督徒向主應有的決志與禱告。

沒有一個人能夠憑藉自己的努力、苦修,而能夠效法基督。效法基督只有憑著信心、領受恩典這一條路。上帝也要呼召你成為生命教練,讓我們一起來操練「效法基督」這項屬靈素養吧!